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财政支出激增 财政加码“稳增长” 效果待显

广州 日报  2015-09-16 09:37

[摘要] 8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2%,但支出同比增长25.9%,呈现出收入骤降,支出大增的局面,这也意味着,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中开始发力。实际上,为稳增长,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也不断出台政策,上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接近2%。

8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2%,但支出同比增长25.9%,呈现出收入骤降,支出大增的局面,这也意味着,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中开始发力。实际上,为稳增长,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也不断出台政策,上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接近2%。

不过,作为经济晴雨表的A股却继续维持调整态势,昨日沪指下跌3.52%,近800只个股跌停。从降准降息到国企改革方案出台,从监管层不断发声力挺到规范期指市场,A股利好已够多了,但为何资金却不来“筑巢”?有分析认为,由于市场缺乏正常的预期,机构大户减仓观望,散户不敢追涨却爱杀跌,股市暂失赚钱效应,机会还需等待。

广州日报讯财政部15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2%,但支出同比增长25.9%,呈现出收入骤降,支出大增的局面,这也意味着,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中开始发力。但昨日沪深股市低开低走,即使盘中有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巨无霸护盘,但终难抵巨大的抛盘。截至收盘,沪指报3005.17点,跌幅为3.52%;创业板报1797.56点,跌幅为5.70%。两市共成交4776.1亿元,接近800只个股跌停。

银行板块相对较强,收盘仅跌0.94%,但其在午后也遭到巨量大卖盘,如农业银行在周二下午2时后的交易中,每笔超过万手的买单出现47次,累计买入8251.91万股;而超过万手的大卖单出现过68次,累计卖出11794.32万股。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表示,目前A股市场人气低迷,行情可能进入新一轮调整,但离底部应是很近了。他认为,市场缺乏增量资金,不少抄底资金也快速离场套现,导致供求天平再次倒向空方,不过,鉴于权重股护盘等因素,沪指未必创出调整新低,建议投资者低仓位观望等待。

另有分析认为,在各种稳增长政策力挺下,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在新财政计划带动下回稳,铁路、基础建设水泥、钢铁等同投资密切相关的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1

稳增长持续发力

财政政策加码8月支出增26%

在收入明显下降的背景下,财政支出却持续加快,同比增幅达到26%。 根据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同比增长6.2%,同口径增长3.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78亿元,增长5%。同口径增长4.8%。但8月份财政收入环比下降三成以上,同比增速也大幅下降了6.3个百分点。

财政部表示,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较大。

不过支出方面却维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44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5.9%。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 8月财政收入增速续降,支出增速续升,意味着积极财政仍在加码。

2

发改委设立8创新改革试验区

9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情况。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方案》确定了8个改革试验区,下一步发改委将与科技部一起,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组织落实好总体方案。并且要求8地在2015年第四季度之前拿出具体的改革试验试点方案。

今年9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按照《方案》规定,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等8地今年研究制定改革试验方案,条件成熟后逐项报国务院批准实施。

李朴民表示,《总体方案》提出了实施进度安排,具体有三个时间节点: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8个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拿出具体的改革试验试点方案。发改委、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对试点政策进行深入研究,成熟一个报批一个。同时,在2016年,8个试验区域将全面推进落实改革试验工作,对成熟的改革举措及时向推广。第三个时间点就是在2017年后,将滚动部署年度改革试验任务,适时推广重大改革举措。

在内容上,李朴民称,8个试验各有侧重。其中,京津冀的改革试验主要着眼于区域协同发展,上海着眼于长三角核心区域率先创新转型,广东珠三角着眼于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安徽合芜蚌和武汉着眼于促进产业承东启西转移和调整,四川成德绵和西安着眼于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而沈阳着眼于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东兴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谭凇表示,《方案》是一份比国企改革更具深远影响的文件,标志局部地区改革全面进入深水区,意味着新的投资机会、政府加杠杆。短期看,经济稳增长固然重要,但长周期看,新一轮的全面创新改革立意长远,是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之本。

3

多部委挺稳增长

根据国家能源局15日发布的数据,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1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而今年前8个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6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有分析认为,8月用电量回升主要是此前稳增长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增加市场对电力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国家各大部委网站获悉,9月份,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央行、住建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个部委相继出台稳增长政策。

9月8日,财政部表示,将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快推广PPP模式。且要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确保棚改等在建项目后续融资,保障基础设施投入资金来源,促进地方落实稳增长目标。

此后,国家发改委也专门召开会议部署促投资稳增长的措施。9月1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解决当前重大民生和公共领域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务院决定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其中,城市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由25%调整为20%。

同日,发改委联合国开行、农发行组织召开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将要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的八项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