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华润置地:若人民币贬值5% 储备资金损失90亿元

凤凰房产网  2015-08-26 00:00

[摘要] 对华润置地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汇率储备上面,如果贬5%的话,会对储备的资金造成90亿人民币的损失。

对华润置地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汇率储备上面,如果贬5%的话,会对储备的资金造成90亿人民币的损失。

人民币贬值、股市飘绿成为大众近日热议的话题,当然也成为各房企2015年中期业绩会上绕不开的话题。

在8月24日华润置地2015年中期业绩会上,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副总裁唐勇表示,截止今年6月底,华润置地总的有息负债是923亿,其中人民币的负债是386亿,占42%;境外部分的港币、美元负债是537亿,占58%。

截止6月末,华润置地账上剩余50亿港元现金,所以净外币有息负债到6月末是487亿,比去年年末的净外币负债538以减少了51亿港元。

唐勇进一步称,假设从7月1开始到今年年底,人民币贬值5%,对整个华润置地的现金流的影响是1.5亿港元,汇率对损益表的影响是1.2亿港元。

“这主要是基于华润置地在内地存在有45亿人民币的外币贷款,境外华润置地有差不多25亿人民币的贷款。如果外币,人民币贬值的话,会在境内产生汇率损失。同时境外这一块,因为人民币贬值会给境外公司造成汇率的盈利,所以两者相加差,影响会显示在PL上面,如果贬值5%的话,这个影响是1.2亿”。

关于人民币贬值对负债的影响,唐勇称,对华润置地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汇率储备上面,如果贬5%的话,会对储备的资金造成90亿人民币的损失。如果其它情况都不变,主要是影响到负债率,会提高负债率3%左右。

到期债务方面,唐勇透露,华润置地2016年到期的贷款剩175亿港元,其中境外是125亿港元,境内折合是50亿港元。预计到今年年底,2016年到期的有息负债里面外币贷款仅剩85亿港元左右。

至于会否因为人民币贬值而减少外币债务结构,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俞建称,从长远来看,人民币的汇率会是稳定的,因此未来融资的策略会基于境内外资金的成本,以及人民币掉期的市场情况、未来的走势判断来综合考虑借贷怎么安排。

俞建于会上介绍,上半年,华润置地的外币净负债余额比去年末减少了51亿;同时,人民币跟外币的债务比例从去年的36%比64%到去年的42%比58%,目标是年末人民币跟外币比例是45%比55%。

事实上,不管是受制于资本市场的随时变动的汇率风险,还是二级市场销售的不确定性,企业都在谋求新的盈利点。

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提问时,唐勇就表示,“华润置地也在关注,在物业的发展上,华润置地正在进行”十三五“的规划,未来5年我相信公司的物业管理模式也需要做一定的变革和革新。具体的进展那么快,但是内部会加快这方面的进程,以适应竞争的需要”。

不过,至于会否拆分商业地产单独上市,俞建则表示暂无计划。

以下为华润置地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现场提问:注资对华润置地上半年销售产生了多大业绩贡献?注资项目总的货值大概多少?公司下半年推盘的策略是什么样的?

唐勇:因为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建设,又都是超高层建筑,需要一定的施工周期,因此今年年初完成注资的这些项目都还没有进入到结算的状态,下半年结算的可能也是比较少。

预计今年只会有少量的深圳项目进入结算状态,可能比较多的结算会发生在明年或者后年。母公司注资对上半年结算有影响就只有济南的项目。

就整体的注资项目的货值而言,包括深圳大芬和深圳银湖加起来有将近170亿左右的货值;济南确定有20个亿。

俞建:华润置地今年总的推货值方面,下半年的比例会更高一点,但没有具体的分上半年多少,下半年多少。

现场提问:下半年公司的毛利率还有提升的可能吗?

俞建毛利率方面,我们认为公司今年全年的毛利跟2014年相比会相对比较平稳。

上半年的毛利较去年增加了一点,住宅提升了2.8个百分点。毛利率提升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结算的单价有2.1%的提高。另外结算的成本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导致毛利率有所上升。

其中,结算单价提高有区域的结构问题,一线城市结算的比例明显提升,同时一线城市的毛利率同比去年上半年结算的毛利率也有大幅增加。另外三线城市的毛利率也有所回升,这几个因素导致整个毛利率上升。

现场提问:母公司还有一个深圳湾的项目还没有注入,去年全年业绩会的时候说它今年下半年会开盘,现在进展情况如何?

唐勇:我们预计深圳湾项目将于今年4季度进行销售,注资的安排还在跟集团商讨。

现场提问:下半年华润置地在土地方面的计划是怎么样的?近包括万科、中海都在提物业拆分上市,在这方面华润置地有没有一些想法?未来在转型方面华润置地是怎么考虑的?

唐勇:今年我们在土地市场应该还是比较活跃的,总共差不多花了390亿元去到市场上获取土地。整体来讲,华润置地仍然会积极地高度关注一线城市省会城市,还有一些有产业支撑的城市,尤其是符合华润置地长期投资方向的城市的土地情况,并积极地参与。

当然,我们也观察到了有些城市的土地拍出了相当高的价格,这隐藏了很多的风险,所以华润置地在目前这个市场情况下还是会保持一个理智的状态。

另外从公司风险层面,华润置地仍然会保持一个健康的财务结构,会控制负债比例,不会特别的进取。

关于物业的事情,华润置地也在关注,在物业的发展上,华润置地正在进行“十三五”的规划,未来5年相信公司的物业管理模式也需要做一定的变革和革新。具体的进展没那么快,但是内部会加快这方面的进程,以适应竞争的需要。

现场提问:下半年,如果加大去库存会不会影响到毛利率?债务方面,未来会不会减少借外币债?

唐勇:公司对项目的管理采取的是分级管理的制度,对于市场上供需情况不太好的项目,比如说高总价,或者一些面积比较大的产品,公司采取了一些积极的策略,但整体而言对公司的毛利率影响不会特别大。

华润置地从去年的全年业绩到今年的中期业绩,毛利率都有一个正向的变化,也是公司管理策略逐渐发挥作用的表现。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库存会越来越少,库存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小。

俞建:有关外币债务问题,个是外币的净负债余额比去年末减少了51亿;第二是人民币跟外币的债务比例从去年的36%比64%到去年的42%比58%,目标是年末人民币跟外币比例是45%比55%。

会不会减少外币借款,首先我们觉得从长远来看人民币的汇率会是稳定的,未来融资的策略会基于境内外资金的成本,以及人民币掉期的市场情况,以及未来的走势判断来综合考虑未来的借贷怎么安排。

现场提问:近段时间中国股市波动很大,您认为如果股市持续这样波动,对内地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唐勇:我觉得这个波动是短期的,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经过过去几年高速发展后,未来几年将进入一个平稳的阶段,而这个阶段更多的是属于需求拉动的市场。根据今年的市场表现,我相信未来在中国的一线及省会城市,还有一些有产业支撑的城市仍然会保持一个平稳的需求。

至于说股市的波动会不会短期内影响一部分人的支付能力,这个可能是会的,但是中长期来看,这个影响应该是有限。

现场提问:房地产税已经正式进入人大的立法规划,如果它一旦落实的话,会对楼市带来多大的影响?

俞建:从立法程序来看,房地产税的立法程序刚刚启动,按照正常的程序,快也要到2017年才会实施。我们初步分析认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对地产企业还是有利的,房产税的出台,使得持有环节的税收相应提高,对开发企业而言,税收成本会降低。

当然,未来显然会抑制一些投资性地产的销售,对这一块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因为整个法律目前还不确定未来怎么征收,所以目前很难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