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金管理办法发布 近万亿资金有望入市

好房子网  2015-08-24 10:12

[摘要]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经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充分采纳公众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日前由国务院正式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经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充分采纳公众的建议,进行修改完善,日前由国务院正式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办法》核心内容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并无太大出入,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各地养老基金结余额,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 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 运营。

三问养老金入市

影响几何?近万亿资金有望入市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指出,《办法》无论是出台时间还是具体内容完全符合预期,与今年6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印发的公开征求稿变动不大。

据《办法》所规定,养老金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一比例远低于欧美40%-60%的上限值。若根据官方的口径,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纳入 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那么按照上限30%计算,则理论上养老金入市的极限值6000亿。而华泰证券罗毅也指出,总量3.5万亿的养老金,按照30%的比例 股市,有望带动万亿资金入市。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也持类似看法,其认为,养老金入市有助对冲市场悲观情绪,按高30%比例 股市测算,可带动万亿资金入市。

何时入市?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对于养老金入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改造当前市场的 者结构,让更多的机构 者入市,有利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不过何时入市仍然是需要继续观察的问题。有分析指出,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 还要3-6个月。而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则指出,现阶段蛰伏等待,未来的变化需等9-10月。

国金证券李立峰认为,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但是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不能寄望于《办法》出台之后,养老金直接开闸放水,实际效果应该是细水长流。而是否会达到30%的 比例上限,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李立峰团队指出,《办法》的出台,主要还是意在长远,对短期市场的影响 有限。养老金 渠道更加多元化是养老金未来 保值的必要条件。其认为,养老金作为百姓的“保命钱”, 一直对 运营持审慎的态度,实际操作中会远低于30%上限。如同“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在 比例上限分别为30%和40%,但在实践中遵循的界限大多低于这个比例。

青睐标的?三类股或成

养老金对资金安全性考量特质,使得其极有可能和社保基金一样,将质地优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作为 标的。除此以外,那些现金流充裕、高成长、高分红的个股或许也将成为未来养老金的主要 标的:

一、银行板块。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论起低估值,恐怕谁也不能和银行股叫板。尽管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银行经营也处在转型过程中,但是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金融业改革和行业面变化、经济结构调整,这些因素都有助于银行股估值进一步抬升;二、高派现个股。有机构分析指出,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征的价值股年报派现将有望超过银行定存利息。在这一背景下,那些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较好的品种,更可能成为长线资金关注的方向。而从板块分类来看,电力行业相对现金分红派现力度大;三、养老概念股。养老金入市, 者容易联想到的自然就是养老概念股。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健康养老的危机凸现,中国养老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养老金未来极有可能将养老产业中极具发展 的龙头个股,纳入到自己的 范围内,如双箭股份、桂林三金、金陵饭店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