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3日放水3500亿创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降准预期升温

新京报   2015-08-24 00:00

[摘要] 央行上周高密度、大力度进行公开市场操作,8月18日-20日三天累计释放3500亿元流动性。扣除到期的逆回购,本周净投放1500亿元资金,创下半年来大单周净投放规模,较上周大增2900%。

央行上周高密度、大力度进行公开市场操作,8月18日-20日三天累计释放3500亿元流动性。扣除到期的逆回购,本周净投放1500亿元资金,创下半年来大单周净投放规模,较上周大增2900%。

流动性趋紧

7月人民币外汇占款双双创历史大降幅,加之8月1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导致的央行干预汇市,这两大因素导致目前流动性偏紧。

对此,本周央行连续三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8月18日启动1200亿规模逆回购;19日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11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20日再次展开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在央行持续放水的影响下,昨日短期利率微跌,但大行融出意愿仍然不强。隔夜质押回购利率从7月底的1.4%已上升至今日的1.82%。

上海证券固守研究团队认为,总体来看,央行对流动性支持的持续加力为市场注入信心。在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继续加力的作用下,加上新增MLF操作,银行间短期的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

上海证券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全面宽松政策力度有望继续加大,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降准预期升温

有市场分析认为,虽然本周央行投放逾3000亿元资金,但目前仍需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影响,若流动性抽离过多,预计央行通过降准放水的预期将升温。

申万宏源首席(房价户型二手房租房)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本次MLF规模并不太大,在当前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较大、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的情况下,MLF并不一定能完全替代降准。如果资本流出压力持续上升,危及保增长所必须的相对宽松的利率和流动性环境的话,央行会毫不犹豫地通过降准降息来对冲。

民生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奇霖则认为,中短期操作并不能取代降准,相较其他货币政策工具,降准是无穷期无成本的。央行不降准可能是考虑到汇率端的压力,担心降准之后引发更强的贬值预期,但目前汇率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据彭博对19位经济学家的月度调查报告预测,至2015年3季度末,中国主要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料降50个基点至18%,到2015年年底,有可能再降50个基点至17.5%。

央行再度降息 :存款利息少了 房贷压力小了

央行降息降准“双管齐下” 楼市或量升价涨

央行2015年内共三次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历年贷款利率

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 公开市场逆回购500亿元

央行加码逆回购 7月再降准或成较大概率事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