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制度准备再进一步 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扩容

经济参考报   2015-07-31 10:04

[摘要] 记者7月30日从中国外汇交易 网站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大额存单市场发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记者7月30日从中国外汇交易 网站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大额存单市场发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即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简称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到基础成员中的性金融机构和具有同业存单发行经验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外资银行,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

此次加入的新发行主体不仅包括10家性银行,也包括43家地方城商行、37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3家外资银行。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本次扩容使得包括外资金融机构在内的广大市场群体都能参与到大额存单市场发行之中,将加速建成中国大额存单市场,从而完善中国货币市场等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民生证券固定研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大额存单扩容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制度准备进一步完善,利率市场化仅差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一步。李奇霖说,扩容的意义还在于,银行资产端期限长,对接基建资产;外汇占款趋势性下行背景下外汇占款派生存款力度弱,负债期限短。因此,大额存单扩容成为银行主动负债工具,与同业存单一致,延长负债久期,与资产端期限匹配。

6月初,央行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在6月15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正式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各核心成员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 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

批参与发行的多家银行均将大额存单利率定在同期央行存款利率的1.4倍,即3个月、6个月和1年三个期限产品的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李奇霖表示,实体融资需求有限,存贷比 弱化,竞争存款和揽储动力料不会太强,扩围之后的大额存单发行利率多会处于3.25%至3.75%之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