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正起草意见支持绿色金融 资本市场早已开始实践

财经网  2015-06-29 00:00

[摘要] 6月26日,由贵州省 金融办承办的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高峰会议在贵州金阳生态文明会议 举行。

6月26日,由贵州省 金融办承办的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高峰会议在贵州金阳生态文明会议 举行。

“目前人民银行正在起草银行间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指导意见,相信不久会向全社会公布,同时也将研究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绿色化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会上表示。

陆磊还指出,环保部门的 执法信息,已经被纳入了银行信贷征信系统,成为商业银行向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绿色金融体系可以有效的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并明显减轻环境治理对财政部门的压力。

事实上,在我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早已开始了绿色金融的实践。截至6月2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2615家,市值1.25万亿元,总股本达到了1200多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近9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了77%。在这些中小微企业群体当中,环保、节能、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经济属性的企业将近200多家。

“现在由国家资金作为扶持绿色产业改革的主导者,但资金量远远还未达到市场需求,从模式上来看和国外先进的绿色金融体系也有很大差异。我认为未来应该由国家出台相关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相关金融产品的推出与创新,这将会撬动更大的社会资金进入绿色产业,支持清洁能源、低碳交通、能效建筑等行业发展,帮助我国绿色产业实现更快发展。”马骏强调。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由银行主导,提供了整个市场上3/5的信贷,贷款市场的一半来自五大银行。在绿色信贷领域,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节能环保项目的数量从2007年的约2700个上升到2013年的1.4万多个,贷款余额从2007年的约340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13年的约1.6万亿元人民币,而仅治理空气所推出的“大气十条”总需就接近1.7万亿,由此可见我国绿色产业对于资金的渴求程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