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频涉医抢食8万亿蛋糕 要做的是大数据之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6 11:04

[摘要] 大数据时代,传统企业相比互联网企业,的劣势是没有足够的数据存储,而互联网企业是将 业务过程数据化,让一切业务变得可分析、可预测,从而更好地掌握市场和用户。

大数据时代,传统企业相比互联网企业,的劣势是没有足够的数据存储,而互联网企业是将 业务过程数据化,让一切业务变得可分析、可预测,从而更好地掌握市场和用户。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运营环节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以前房企可以通过房天下等电商的相关活动试探市场,从而制定一个有利的价格策略,这同样是利用数据分析进行的精准营销。但到了运营环节,房企想要挖掘数据背后的商机,显然已不能再停留在几次不咸不淡的活动上。

通过医疗获取民生数据,挖掘社区价值,正成为房企转型的选项之一。虽然短期来看,开发商进入医疗产业更多是在为主业服务,提升产品单位价值,但如果考虑到房地产业下行的趋势,我们不难发现,房企这一举动可谓是伏线千里。

房企抢食8万亿蛋糕

“互联网+”浪潮汹涌而至,对于盈利增长空间有限的房地产行业而言,医疗或将成为下一个发展“风口”。这是一块呈两位数增长的大蛋糕。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中国的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将该数据与2012年2.8万亿元的医疗卫生总费用相比,可发现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远远跑赢宏观经济增长。

因此,近期大小房企开始扎堆医疗行业。根据申银万国统计,目前已经有13家上市房企介入医疗行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有的房企进军医疗只是为了“跳槽”。以刚刚更名为宜华健康(000150,SZ)的宜华地产为例,体量小好调头,在通过两次对其他医疗机构的股权收购后,医疗板块业务超过了地产板块,于是正式进军网络医院行业,一年内估值 近10倍。

有的是为提升业主满意度,进而实现产品 。以绿城为例,有别于传统三甲医院的拥挤、烦躁气氛,其推出的杭州绿城医院内设休闲吧等设施,曾多次开展为业主免费体检活动。

一名涉医的上市房企人士直言,虽然社区医疗前景广阔,蛋糕大,但是医疗专业性强,想介入很难,如果只是负责盖房子,并没有多大价值。另外房企涉医风险高,与轻资产运营相违背,资金沉淀量大,能否盈利并不好说。因此,其所在公司目前合作建设的医院主要是为提升产品价值。

明源云社区产品研究经理某 称,一些房企与小米合作建医院,从卖房子转为卖生活,通过社区配备来提升产品价值,由卖房子的部分负责盈利,医院只要不亏钱即可。然而,长期来看,如果医院运营得好,收集的数据足够多,未来也不排除将医疗产业独立出来分拆上市的可能。

以恒大为例,其将收购的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改名为“恒大健康”后,围绕医疗健康产业展开布局。这样一来,既有和大型医院进行产业、技术合作,又有大数据背景下的社区医疗服务,另外还兼顾了与养老地产的互动。

从社区电子病历切入

在恒大的三大产业布局中,大数据背景下的社区医疗服务是重头戏。

接近公众的社区,在收集健康数据上有着天然的便利性。然而,如何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有商业价值的东西提供给服务机构,后反馈到居民的健康服务上?

早在2010年,卫生部就出台了“3521工程”,提出建设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基础数据库。但个人的电子病历大多局限在单个医院之内,远谈不上大数据共享。

上述涉医的上市房企人士称,他们在调研医疗领域时发现,国内缺乏足够数量的社区医院和专科医院,这使得 患病者都一窝蜂挤到综合性质的三甲医院,在人多而又缺乏医疗档案时,相当数量的诊断是医生短时间内根据有限经验做出的,既不能保证诊断质量,又因为交流时间少激化了医患矛盾,而且诊断时,诊室还有其他病人,患者的隐私保护无从谈起。

在她的设想中,未来的社区医院与目前社区医院医疗设备少、医生资源不足的情况不同,诊费可以适当高一些,这样一来可以控制就诊人数,做到一对一诊疗,保护病人隐私,并保证充裕的就诊时间,并为每位社区业主建立长期的电子医疗档案。这种模式有助于医生充分了解病人情况,不是什么病都需要用药,可以减少过度医疗。

她称,当收集的数据足够多,并针对每个个体建立电子医疗档案后,还可以进一步开发在线诊疗应用,届时,像感冒等小疾病完全可以通过远程问诊解决,如目前的春雨医生等应用。

社区数据如何变现?

过去多年,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均通过自下而上的商业化力量,构建了不同领域的大数据,如腾讯的社交数据、阿里的电商数据、百度的民生数据。然而,在民众的健康数据上,由于国内医疗资源分散,目前无法进行有效收集。

这在客观上给房企提供了机会。彩生活总裁助理段斐钦直言,开发商手里值钱的资源不是房子,而是社区,住宅销售的顶点早在2007年前后就已出现,对房地产企业而言,下一个发展机遇就是社区,必须抓住。

而医疗大数据就是深耕社区的一个抓手。首先,当业主购买住宅时,其个人信息将被房企掌握,其次,社区几乎是现代居民生老病死全景记录的场所,房企可以通过涉医来收集此类民生数据,并利用自身的线下 保证这些数据的广度、准确度、多维度。

有了这些数据,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就是变现问题了。大数据产业联盟会长董力明认为,初期,房企做社区医疗可以在精准营销上淘金。比如,房企定期为业主提供一些体检活动,只要做得足够精细,覆盖整个社区,就可以大致知道社区中各类疾病的占比情况,然后在另一端联合医药公司做精准营销。在他看来,这也是社区O2O的一部分。

某 认为,医疗大数据有助于疾病预测、科学研究等,只要数据足够多,就可以围绕平台研发医疗软件、社区医疗相关产品,为企业建立另一个圈层,从而扩大资本规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