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4月份实体经济数据公布 房地产放松政策初见成效

广州日报   2015-05-15 00:00

[摘要] 我国4月份实体经济数据亮点不多:工业增加值4月份同比增长5.9%,高于上个月的5.6%;发电量同比上升1%,高于上个月的-3.7%;但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显著放缓,同比仅增长12%,低于第一季度的13.5%。机构分析认为,二季度再度降息预期升温,在政策放松以及预计的外需复苏的共同影响下,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反弹。

我国4月份实体经济数据亮点不多:工业增加值4月份同比增长5.9%,高于上个月的5.6%;发电量同比上升1%,高于上个月的-3.7%;但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显著放缓,同比仅增长12%,低于季度的13.5%。机构分析认为,二季度再度降息预期升温,在政策放松以及预计的外需复苏的共同影响下,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反弹

焦点一:

房地产放松政策初见成效

数据: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比一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但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销售额17739亿元,下降3.1%,降幅收窄6.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收窄。

解读: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早前房地产市场的放松政策取得初步成效,一线城市楼市销售4月份大幅上升,这将使得未来几个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加速。

焦点二:

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

数据: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1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1~4月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0.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9.9个百分点。汽车销售4月份下滑0.5%,低于上个月的3.3%。

解读: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表示,社会消费增速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平稳增长;而且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发展。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导致:,价格回升有限,4月份CPI同比为1.5%,制约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的回升;第二,“八项规定”和反腐的影响还在;第三,虽然名义贷款利率在下行,但由于价格水平下降得更多,实际利率仍然为上行,制约了居民对耐用品的消费;第四,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回落,导致家用电器和影像器材、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等相关产品类别消费增速的下滑。

焦点三:

投资结构在调整中改善

数据:1~4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979亿元,同比增1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

解读: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指出,在投资增速放缓的同时,国家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较快。

特点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1~4月,基础设施投资20299亿元,同比增长20.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4个百分点。

特点二是,民间投资比重稳步提高。1~4月,民间投资78355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全部投资增速高0.7个百分点。

焦点四:

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

数据: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较3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4月份环比增长0.57%,较3月加快0.31个百分点。

解读: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在解读时指出,4月份,六成左右的行业增速加快,产量增速加快或持平的工业产品数量超过半数,高技术产业与新兴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支撑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力量,符合消费升级要求的高端、智能、高技术产品快速增长。

专家:二季度更多宽松举措可期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总体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若经济运行仍不见好转,PPI进一步下行,通缩风险加大,未来可能再次小幅降息。但下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进一步降息会因此而受到制约。在准备金率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0.5~1个百分点。

宋宇(高盛高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鉴于决策者倾向于交替使用降息降准,预计下一主要货币政策举措将是降准,可能是在三季度,但也不完全排除二季度末之前降准的可能。政府正在加大力度采取其他放松政策,例如增加公共开支。这些举措可能会为短期增长带来一定支撑。在政策放松以及预计的外需复苏(尤其是美国)的共同影响下,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反弹

刘利刚(澳新银行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央行将在第二季度下调贷款利率25个基点,以此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尽管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但央行未来是否降准将取决于资本外流、市场流动性以及内地股市的估值

沪指终结三连阳

震荡市关注“补涨股”

受到所谓“管理层窗口指导”消息的影响,沪深股指昨天出现高位震荡,创业板指冲高后回落但仍创出3271.18点的历史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4375.76点,跌幅0.58%;创业板指报3192.15点,跌幅1.79%。对后市,多数机构仍持乐观态度。

12日下午收盘后,一则标题为“证监会紧急约谈基金公司”的新闻报道出现在各大专业网站上,报道称“证监会下午紧急约谈三家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要求各自控制买入创业板股票的节奏,在风险控制前提下,适当配置创业板股票。”但随后又有传闻称:关于市场传言证监会约谈三家机构一事,其实不是约谈,而是了解有关机构风控情况,且已有结论,都合规。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官方并没有表态。

尽管这则消息是真是假还没有定论,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历史来看,任何政策性打压牛市,都不能改变其原有的运行趋势。

有券商人士表示,控制结构性风险或是当前监管层的首要任务,因此,早盘创业板指的巨震更多是连续三日巨阳后的一次集中获利回吐,投资者无须对政策面过度担忧。

对于昨天主板的盘面,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收复10日线,KDJ指标金叉,短线反弹,空间上首先关注4400点区域压力。但指数触及4400点之后开始跳水,预示着市场短期的上涨动力不足。

而从资金流向看,核能核电、风能、券商、电力、发电设备等权重板块是资金关注的焦点,流入金额分别达33.36亿元、28.15亿元、21.34亿元、19.46亿元和18.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融券标的、社保重仓、QFII重仓、信托重仓、机构重仓、基金重仓和保险重仓股票池资金流出金额居前,且资金流出的量较之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后市看法

机构态度仍然乐观

对后市,多数机构仍持乐观态度。申万宏源证券分析称,后市有望转入震荡向上阶段,向慢牛格局靠拢,市场热点更多集中在题材股。兴业证券表示,经历“小尖顶”调整、风险快速释放之后,行情将从此前的疯牛转为慢牛,投资者可以比4月底相对积极一些,但仍需提防行情的波动性。

在短期操作上,业内人士认为,激进型客户可跟进“刚刚补涨的题材股”,短平快操作。稳健型客户可对涨幅落后的权重蓝筹股选择性低吸,等待“补涨”。

目前被机构普遍看好的板块包括涨幅不大、利好未兑现完成的,包括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机器、与转型创新相关的滞涨股等,以及主板中回调充分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主题。此外,结合其中产业资本运作积极,有定增、重组预期的个股,此时也是发现新领涨龙头的良好时机。

相关报道

A股下月有望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据媒体报道, MSCI明晟表示,将于纽约时间6月9日17点(北京时间6月10日5点)在其网站上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指数的决定。由于此前的3月份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在其官网上表示,已启动有关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具体办法和路线图的咨询程序,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A股在今年之内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很大。

MSCI是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美国明晟公司的简称。据了解,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多采用的基准指数。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

多家机构预测,如果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保守估计将注入增量资金2600亿元人民币,中金公司更是乐观预测, A股初始5%的纳入规模将带来约100亿美元(约合61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将对A股市场的信心起到较大提振作用。

市场人士分析,在A股市场中,蓝筹股可以说是迎来了除优先股以外的另一利好,其将会促使更多国际资本流入A股市场,有利于大市值蓝筹股估值提升。

以韩国为例,1998年2月,MSCI将韩国股市的计算权值比重,由50%调整至100%,使得国际资金流向韩国股市,而韩国股市也因此大涨近八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