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通银行存款利率高上浮40% 一浮到顶盛况未现

南通网  2015-05-13 10:46

[摘要] 正如不少专业机构分析的那样,此次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作为加速推进人民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个举措,其影响甚至超过降息本身。而在本次降息之后,各家银行再也不像以往几次那样争先恐后地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在南通的银行间,上浮幅度高的为40%,低为10%左右。

5月1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1.3倍调整为1.5倍。

正如不少专业机构分析的那样,此次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作为加速推进人民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个举措,其影响甚至超过降息本身。而在本次降息之后,各家银行再也不像以往几次那样争先恐后地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在南通的银行间,上浮幅度高的为40%,低为10%左右,利率差距更为显著。  

工农中建交招六家组成

利率制定策略为保守

以往多次调息,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组成雷打不动的方阵,近几次调息随着招行利率紧跟国有大行,这个方阵变成了六家。本次降息,在利率一览表上,六家银行再次整齐划一地组成了一个较低利率方阵,只有建行略有不同。

从利率变化来看,工农中交招五家银行活期存款执行基准利率;三个月期定存年利率2.1%,比基准利率上浮13.5%;半年期定存利率2.3%,上浮12%;一年期定存利率2.5%,上浮11%;二年期定存利率3%,上浮5.3%,三年期定存执行基准利率3.5%。建行似乎玩了一点“小花样”,三个月、半年、一年3种期限定存利率均比另五家银行高出0.05个百分点,但差异非常小。

从上浮幅度来看,本次降息后六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制定十分保守,去年11月下旬央行降息规定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为20%时,六家银行在通机构均能时间上浮10%,之后仅过10天左右,六家行又齐刷刷地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今年3月1日央行再次降息,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3倍,六家银行明显保守,各期限存款利率整体上浮幅度仅为10%左右,与少数银行一浮到顶相比,利率差距显著拉大。不过专业人士指出,国有大行拥有为庞大的存款客户群体,为保证足够的息差,其采取保守的利率制定策略在预料之中。

队伍庞大利率复杂

长期限定存利率差异大

从利率一览表来看,中间方阵为庞大,堆积了十几家银行,各银行间的利率差异不大。以各期限存款利率完全一致的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为例,三个月定存年利率2.25%,比基准利率上浮21.6%;半年定存年利率2.5%,上浮22%;一年定存年利率2.75%,上浮22.2%;二年定存年利率3.15%,上浮10.5%;三年定存年利率3.75%,上浮6.67%;五年定存年利率3.85%。总体上,这两家银行存款利率呈现出期限越长、上浮幅度越小的特点。

细细观察,这十几家银行制定的存款利率的差异主要存在于期限较长品种上,而一年及以下期限的利率比较一致。三个月、半年、一年存款利率基本上都是2.25%、2.5%、2.75%,一年期以上利率差异相对较大,如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的二年定存利率为3.25%,江苏银行更是高达3.658%;浙商银行、恒丰银行的三年期利率分别为4.25%和4.2%。差异大的是未设基准利率的五年定存,出现了3.75%、3.85%、3.95%、4%、4.2%、4.25%、4.75%等七种不同的利率水平。

利率制定是门学问,不同的银行会根据自己的经营定位对各期限存款制定出纷繁复杂的利率。一位银行专业人士表示,中间方阵银行的利率竞争点就在于一年以上期限定存,新兴股份制银行对存款的需求更大,利率也更高,而老牌股份制银行有点像国有大行,在拥有客户的现状下更在乎存贷息差。

城商行农商行为激进

但未出现一浮到顶盛况

与国有大行、性股份制银行相比,每次调息为激进的当属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本次降息亦不例外。利率一览表上用橙色标出的各期限高利率清晰地表明,以南京银行、常熟农商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又一次走在了前列。不过,与前两次降息不同的是,这一次南通21家银行没有一家将利率一浮到顶。

作为利率上浮的急先锋,南京银行除五年期外,各期限存款利率均为高,上浮幅度达到40%,其中三个月定存年利率为2.59%,半年利率为2.87%,一年利率为3.15%,二年利率为3.99%,三年利率为4.875%,五年利率5%。其中,三年期存款利率和降息前保持一致,是所有银行中保持利率不降的期限品种。

常熟农商行的三个月、半年、一年、五年期限利率与南京银行持平。苏州银行虽有多个期限存款利率不如这两家银行,不过一年定存利率也上浮40%,五年定存利率更是高达5.05%,是所有银行中高的。有意思的是,苏州银行是苏州一家法人城商行,而其前身是一家农村商业银行。

银行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本次降息进一步放宽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虽然一浮到顶的盛况并未重现,但由于国有大行利率制定更为保守,而城商行和农商行依然激进,各方阵银行间的利率差距比前几次降息拉得更大。以三年定存为例,低利率与高利率之间相差了1.375个百分点,五年期定存利率的大差距达到1.3个百分点,如存10万元,每年利息收入将相差1300多元,这对于低风险客户群体具有较大诱惑力,因此也再次引发了存款搬家的猜测。

不过亦有人士认为,此次降息发生在股市火爆之时,银行存款流向股市的趋势比从一家银行搬到另一家银行更为明显,而且降息向来是认为股市利好消息,房地产等板块明显受益于降息政策,此时市民投资股市的热情更高。另外,按照以往惯例,国有大行此前多次降息都采取渐进式上浮,此次亦不排除采取上浮幅度先小后大的策略,以降低存款搬家的风险。

南通市区热点普通高中“推荐生”推荐办法公布

南通战胜路拓宽工程开工 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出行

房产新政实施首月 南通市区二手房交易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