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平安大举投资房地产背后:撬动更多金融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30 09:56

[摘要] 相比开发商大规模收购保险公司,业内更关注的是保险公司对开发商的参股。

相比开发商大规模收购保险公司,业内更关注的是保险公司对开发商的参股。

4月1日,碧桂园通过向中国平安发售新股的方式,引入后者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在此前,平安还参与了海外项目的投资和收购,那么类似平安这样的保险企业会不会通过涉足房地产,颠覆目前已经存在的房地产行业格局?

马明哲的“算盘”

4月27日,北京在“3.30”楼市新政后首次拍地,竞买情况并没有预期的火爆。

其中,被规划为商业金融性质的丽泽地块以起始价50.4亿元成交,一次报价的是深圳平安旗下的深圳市平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不只是拍地,平安近期的一系列动作,都难免会让人以为平安系马明哲将大举进入房地产。

但对于从核心业务保险起家的金融帝国平安来说,其首要任务是为险资找投资方向,其次或者说更为关键的是协调内部多项金融业务,现在看来,这个落脚点或许是互联网金融。而平安在地产领域一系列的投资举动不过是为互联网金融搭建线下场景。

一位平安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马明哲多次在内部会议上提到“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区别,表示要做社交金融、互联网金融。

在马明哲看来,金融互联网的逻辑是从“金融”到“服务”再到“产业市场”,而互联网金融是由“体验”到“产业、市场”再到“金融”。两者截然不同,前者只是被动地找客户,而后者可以构建市场,将客户在平安构建的不同金融产品中流转。

早年,平安曾多次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中国领先的个人金融服务提供商,即为一个客户提供一个账户、多个产品的一站式服务。当时,马明哲成功把保险客户迁徙到平安旗下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业务。

如今,马哲明则是通过陆金所、、平安好车、万里通等垂直平台,为其金融帝国里的客户构建起医食住行玩等多个线下生活场景。在互联网金融中,平安的同一客户在不同产品中的迁徙越来越快速、便捷。

马明哲的野心是,在衣食住行玩几大场景之间实现无缝链接,而支撑这一战略的是四大市场,房产金融市场只是其中之一。

为何选择碧桂园

碧桂园合作,正是平安搭建线下场景的杰作之一。

4月1日,平安斥资约63亿港元持股9.9%,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当日,碧桂园新闻发言人称,引入平安有助于优化碧桂园股东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双方将结成紧密的战略同盟,以中国城镇化和社区需求为基础,在社区金融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上述平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吸引马明哲投资碧桂园的原因,正是后一点,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有很多项目,平安可以在这些项目的基础上提供社区服务,进而搭建线下场景,提供社区金融服务。

4月13日,绿地集团发布其首款互联网地产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据了解,该产品旨在为个人投资者提供理财投资服务,以及为中小房企提供资金解决方案,平安旗下的陆金所也参与其中。

上述平安内部人士称,严格来说,陆金所并不属于房产金融平台,它有着比P2P或房产金融平台更重要的位置,可以被视作平安集团内部资源整合的利器。

除此之外,马明哲在地产圈的动作还包括设立平安不动产投资、,与前者相比,房地产电商性质的网有更明显的互联网金融色彩。

目前,相继推出了“好房宝”、“好房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业务涉及“好房金融”、二手房买卖、租房、房产众筹、管家服务,涵盖地产领域的诸多方面,正在打造O2O模式的“房地产金融”闭环生态圈。

CEO庄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互联网属性强,因而获得马明哲关于抛开编制、预算快速发展的首肯。

马明哲曾公开称,腾讯从社交通讯、游戏开始进入各行各业,再到金融;阿里从电商开始进入各行各业,再到金融;平安则要从现实的生活金融开始,后定位到社交金融。

截至目前,平安已完成在商业、住宅、养老、房地产电商、P2P平台的布局。

不动产投资占比不高

事实上,平安对投资不动产并不太感冒。虽然保监会在去年修改了保险企业投资不动产的上限,允许高达到总资产的30%,但平安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资比例并不高。

截至2014年末,投资性物业仅占平安全部险资投资的1.4%,约为203.01亿元,相较2013年203.49亿元、1.7%的占比,反而有所下降。

在这些项目中,商业项目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如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大厦、广州金融城等。

高力国际研究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表示,险资同样有投资考核,在诸多投资中,核心地段商业地产保值能力强,经营不复杂,所以更受险资偏爱。

但相比互联网金融,马明哲的不动产投资更倾向于财务投资,或许正是因此,他在2015年新年致辞中,对平安不动产只有寥寥数语。

房企定增融资凶猛大大超过去年 前4月规模超800亿

两成房企首季业绩亏损 降幅大超过1000%

83名房企高管离职潮背后:房企洗牌、行业重构已开始

71家房企财务费用暴涨10亿元 同比增长近三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