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兑付风险频发 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下降64%

金融投资报   2015-04-21 10:16

[摘要] 一季度伴随着兑付风波的频发,此前备受市场热捧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显得极不乐观,产品数量为131款,成立规模仅为216.9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64.21%,发行情况十分惨淡。

一季度伴随着兑付风波的频发,此前备受市场热捧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显得极不乐观,产品数量为131款,成立规模仅为216.9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64.21%,发行情况十分惨淡。

近日,国内某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放缓,房地产行业融资规模增速有所下降,但房地产直接融资比例则显著提升,仅在信托市场上,2014年国内房地产信托资产规模就突破了1.3万亿,创下了历史新高。

记者发现,以房地产信托资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截然不同的是,今年以来,尽管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房地产限购松绑等政策利好来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但此前备受市场热捧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则显得极不乐观,其发行情况十分惨淡。

地产信托发行明显萎缩

来自用益信托的新统计数据显示,受经济下行和违约风险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信托公司共发行1841款集合信托产品,总发行规模为2241.7亿元,环比减少了四成,同比减少了16%。其中,在四大传统信托产品中,相比之下萎缩为明显的则是房地产信托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成立的产品数量为131款,成立规模仅为216.96亿元,与2014年同期614.64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其下降幅度高达64.21%。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今年房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大幅下降,究其背后的原因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环境不景气,以及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民众购房情绪以观望为主等,均影响着地产信托项目的资金回笼。其次,房地产信托迎来集中兑付期,投资者对房地产及信托项目的风险意识增强,不仅让信托公司主动收缩了房地产信托业务,同时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投资也更加谨慎。

一季度现10余起兑付风波

记者发现,今年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风波早由佳兆业集团率先登场。1月,伴随着深圳龙头房企佳兆业的破产传言,本应于1月21日到期的“平安财富·翔园1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5亿产品出现兑付危机。紧接着,由于债务官司缠身,上海嘉定悦合国际广场项目的在建工程被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等相继查封,于2014年6月1日被迫停工,也让本应于10月30日到期的“中航信托·天启308号昊元置业结构化集合信托计划”兑付充满未知;2月17日,长城新盛信托发行的“长城新盛·财富3号宁波新金和股权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因融资方自身经营出现问题,484万元股权权回购款也无法及时全部支付给投资者;3月份,新华信托的“汇源6号信托计划”也被曝出在该信托到期日前,存在不能归还全部信托本金及相应的可能性……据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包括中海信托、新华信托、长城信托、光大信托、中航信托等10余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出现了兑付问题。

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相较于2014年全年到期兑付总金额的1780亿元相比,2015年到期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将达到2035亿元。“在信托市场增长时代终结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势必令房地产信托市场雪上加霜。另外,股市的持续火热,流入信托市场的资金将出现负增长,这或令兑付高峰期的房地产信托市场资金更加紧张。”川内一家信托公司的分析师表示,在当前房地产信托整体下降,以及房地产信托短期难现回暖的背景下,相信房地产信托市场的降温态势还会持续。

开发商拿地量仍狂降 下半年房企仍青睐一二线城市

住建部主导智慧城市 七家房企纳入试点

新政之后房展会优惠减少 房企看涨楼市

各路房企“弯道超车” :轻资产模式走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