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9亿元!第一单企业债成功注入如东洋口港

如东新媒体   2015-04-21 00:00

[摘要] 16日,债券承销商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9亿元企业债资金转入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账户,发行利率6.23%,为同阶段同期企业债低利率。

16日,债券承销商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9亿元企业债资金转入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账户,发行利率6.23%,为同阶段同期企业债低利率。

“这笔资金是国家严控新政出台后如东获得的首笔企业债,也是洋口港阔步迈向债券市场的‘单’,标志着洋口港开发建设开始跳出传统的信贷融资模式,向债券市场、资本市场拓展融资途径。”县财政局局长罗晓东说。

资产整合开启融资新模式

2003年11月18日,随着临港工业区一期10平方公里围垦工程的启动,洋口港开发建设的大幕徐徐拉开。随后,阳光岛、黄海大桥、管线桥、临港工业区二期三期围垦等一批大型基础设施工程相继展开。

这个阶段的融资模式,是按照“项目启动、政府推动、市场带动、公司化运作”的路子,运用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票据融资、租赁融资等融资工具来提供资金支持。10多年间,累计已有近百亿元投入到这些基础设施建设。

但要在较长时期内保证洋口港更大规模的资金供给,仅靠外来投资、银行信贷等传统渠道,很难支撑未来的开发建设,这就需要拓展更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模式,借鉴国内外港口先进的运作模式,整合区域核心资产,走向资本运作前台,获得可持续的优质资金增量。

2013年8月,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顺势而为,在原股权构架的基础上新组建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拥有了洋口港港城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全资子公司和洋口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控股公司。

完成了对岛区、工业区、城区等区域资产的有效整合,也就搭建起了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走向债券市场的平台和基础。

与时间赛跑抢搭末班车

就在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完成资产整合,有序推进发债的各项准备工作时,恰逢《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简称43号文)公布,迎来了“发债史上严寒的冬天”,报审过程一波三折。

虽然早在去年4月,申请文件就送到省发改委,但因为相关申报规定,省发改委受理审核发债材料只能等到11月下旬。而如果在12月31日之前得不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受理,就会白白浪费如东2014年的企业发债指标。要想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完成审核并成功上报,难如登天,必须与时间赛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出面协调,县发改委、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时间保障服务,洋口港开发区一班人更是一马当先,不拿下、誓不休,30天内近20次往返南京、北京……当12月30日下午5点,从国家发改委债券受理中心窗口接过受理通知书的那一刻,悬在大家心头的一颗大石头终于落地。

“百亿巨人”崛起资本市场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157.33亿元,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8.35亿元,净利润1.5亿元,资产实力、负债率和盈利能力,均达到发债要求。曾经为几百家发债企业进行债券信用评级的鹏元资信评估公司综合评定,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信用等级为AA。

“百亿身家”的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初试债券市场即大获成功,终获批发行的9亿元企业债利率为6.23%,创下了同阶段同期企业债的新低。“这种企业债的发行方式是竞争性的,成本由资金市场按其规律自动生成,在新政之下能取得这么低的利率非常难得,充分说明洋口港发债主体非常优质,项目好,市场认可度高。”宏源证券企业债项目负责人李艳东告诉记者,随着企业债的发行和银行间市场融资方式的尝试,公司在债券市场甚至资本市场将有更大作为。

洋口港开发建设的过程实际上是融资模式不断创新,融资产品不断升级的过程,终要跳出传统信贷模式,实现由资金市场向资本市场的跨越。洋口港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的单企业债,意义并不在于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项目建设的融资难题,更标志着洋口港开发建设在融资模式上取得了新突破。

曾经为企业债的催批夜不能寐的如东县委常委、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蓉蓉不无自豪地说:“9亿元仅仅是一个起点,随着洋口港‘能源港’的打造和新材料产业的不断发展,今后公司可以在更高层面发行非公开定向融资、产业债等金融产品,并通过五年上市的规划逐步向资本市场迈进,为洋口港的未来发展提供强劲支撑,打造出华东地区具活力的专业化港口。”

南通崇川区环卫处:不花一分钱 建筑垃圾免费运

南通港产城齐头并进 一季度沿海开发蓬勃推进

今年南通将建设25个智慧城市项目 发放50万张市民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