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年南通市区CPI涨幅2.1% 连续3年回落

南通网   2015-01-27 09:47

[摘要] 2014年南通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1%,涨幅较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此前2011—2013年南通的CPI涨幅分别为5.0%、2.5%、2.2%,可见近3年南通CPI都是逐年回落;另从月度涨幅看,2014年12月南通CPI同比上涨1.7%,连续3个月进入“1时代”。

从近月份——2014年12月的价格统计结果看,CPI同比上涨1.5%,连续4个月进入“1时代”;南通12月CPI上涨1.7%,连续3个月进入“1时代”。另外从PPI统计结果看,2014年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3%,创2012年9月以来27个月新低,且连续34个月同比下降。对于这样的统计结果,一些普通市民认为自己的生活中并没有感受到物价有多少走低。还有一些市民感到虽然汽油、黄金首饰、茅台酒等一些高端消费品价格下来了,但同时修修补补、洗洗刷刷、理发保姆、高校收费等价格却上涨不少。同时,一些学术界、企业界人士忧心忡忡,PPI持续下降,生产的产品卖不出价、赚不了钱,是不是通缩将要来了?

如何理解CPI走低PPI下降?

2014年南通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1%,涨幅较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此前2011—2013年南通的CPI涨幅分别为5.0%、2.5%、2.2%,可见近3年南通CPI都是逐年回落;另从月度涨幅看,2014年12月南通CPI同比上涨1.7%,连续3个月进入“1时代”。虽然CPI走低,并持续多月进入“1时代”,但无论是南通还是,无论是月度还是年度,目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都还在上涨,仅不过上涨的幅度比前几年或前几个月有所收窄。这里的CPI走低仅是上涨幅度的走低。固然CPI走低也包含了一些消费项目价格下降,但总体上看,目前的消费价格水平全面下降的状况尚未到来。当然当前CPI涨幅的走低,相对前几年较大幅度的上涨,多数居民还是感到物价对家庭日常生活的压力减轻了。

2014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较上年下降1.9%,这是在2012年下降1.7%、2013年下降1.9%基础上的再度下降。这种下降是价格水平的下降,不同于CPI涨幅的走低。近3年来,工业生产领域以石油、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为代表的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下降,虽然上游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下降可抵消一部分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下降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但连年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使许多工业企业生产成本刚性增长,不少企业由此陷入困境。

消费价格哪些涨哪些跌?

2014年南通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仍然上涨,有些涨幅还较大,有些涨幅有所缩小,还有一些消费品价格出现下降。总的来看,涨的多,跌的少。

上涨幅度大的商品类是衣着类,但由于目前网购价格未列入指数计算,所以调查结果存在偏差。当然受网购影响,实体店衣着商品销售量也出现下滑,但同时零售价格不降反升,影响的因素主要是运营成本加大,包括人工工资提高,店面租金加大,商场扣点增加等。

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涨幅较大,包括保姆、理(烫)发、清洗、维护修理、婚庆礼仪务、高等教育等收费价格,这些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主要受劳动力成本上升直接推动。

其他价格上涨的消费项目,包括部分食品、家庭设备、日用品、洗化品、化妆品、文化教育用品等。与上年相比,2014年价格上涨明显的食品主要有:鲜瓜果、牛奶、鸡蛋、干豆、牛肉、羊肉、海水鱼,涨幅分别为18.4%、12.2%、12.2%、12.0%、10.0%、7.7%、6.6%。家庭设备中属于白色家电的热水器、电风扇、吸排油烟机、洗衣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家庭用品中茶具厨具、餐具,洗发、护发、护肤、美容等用品价格也有上涨品。另外报纸、杂志、文具、乐器、体育用品等文化教育体育用品价格也有上涨。

2014年价格下降的主要商品,一是部分食品,如:植物油、淡水鱼、坚果、休闲方便食品、名酒等。二是黄金铂金饰品、领带皮件等个人用品、手机电视机电子存储器等IT类产品。三是成品油、建材等其他商品。

不同人群为何会感受各异?

目前政府计算并公布的CPI所调查的商品及服务是中等收入家庭日常发生的消费项目,所使用的权数为各收入阶层居民家庭消费支出构成的平均数,价格变动统计结果更多地反映中等及偏上收入居民家庭受物价上涨的影响程度,是一般意义上的平均CPI。

低收入家庭由于食品开支、家庭日用品开支、教育、洗理、修理等服务项目开支所占比重较大,他们对此类涨价更为敏感。但同时由于受收入较低限制,他们对名酒、黄金首饰、高档宴席、成品油等非必需品降价感觉不明显。事实上,如果以低收入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结构为权数计算低收入CPI,其结果高于正常CPI。

另外,因消费内容、消费习惯、消费兴趣、消费能力不同,不同的家庭也对消费价格的变动感受各异。尚未拥有私家车的家庭,对汽柴油降价感受不深;暂无子女结婚或无首饰爱好的人士,对黄金、铂金降价兴趣不大,对婚庆礼仪服务涨价不关心;没有烟酒嗜好的人群或近无红白大事及收入偏低家庭,他们不喝名酒,喝不起名酒,茅台、五粮液降价、高档宴席降价与他们无关。

当然一部分高收入家庭确实感到价格水平比以前低了,因为他们在食品、日用品等必需品方面的消费支出比重本来就低,小幅度的涨价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基本无影响;但同时对高档消费和奢侈品的降价,由于其支出比重大,感受也深。如有车一族,汽油消费多,价格降了,感觉支出压力小了;首饰爱好者或购买者,黄金、铂金降价,他们可以节省一笔不小一笔数目的开支;经常出入高档场所的消费者或卖单者,高档宴席降价、名酒、名品降价,他们更有直接感受。

明年CPI涨幅还会回落吗?

统计专家预计,2015年国内经济运行缓中趋稳,有效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因此经济基本面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的局面将继续维持,低通胀可能成为新常态。可预见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物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从影响后期CPI的因素看,首先,随着2015年一系列增资措施的到位,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成为持续推升消费价格继续上涨的主要动力。其次,农产品供求紧平衡的局面暂时不会有根本改善。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价格稳定,但蔬菜副食品生产供应面临气候、疫情、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后,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随着CPI的走低,国家或将陆续推行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水、电、燃气价格倒挂,生产领域补贴居民消费的不合理现象将逐渐理顺,居民公用事业的低定价将逐渐抬高。

当然消费价格CPI不可能长期脱离工业生产者价格PPI一意孤行,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游产品价格走低必将影响到下游终端消费品价格的走向,预计2015年工业消费品零售价格涨幅将进一步缩小,部分品种下降幅度可能加大,全年CPI涨幅料将低于2014年。

统计专家预计,2015年工业生产者价格将继续下跌,长期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和增长乏力的经济增长深层次问题短期难以解决,“工业通缩”可能成为2015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内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但长期看,经过较长时间的下跌,主要生产资料价格跌幅将有所收窄,部分超跌品种可能随时出现反弹。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逐步到位,产能过剩的逐步消化,以及国际大宗产品长期低迷走势随时可能引发方向性改变。预计,经济新常态下的我国市场商品供求关系将进一步改善,市场物价稳定运行的周期将拉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