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库存压力考验楼市 20强房企购地“消沉”

辽宁日报   2014-12-17 05:30

[摘要] 截至11月底,20强房企购地金额合计为255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740亿元相比,少花了218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46%。而2013年20强房企全年拿地金额为5613亿元。

核心数据

2551亿元

截至11月底,20强房企购地金额合计为255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740亿元相比,少花了218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46%。而2013年20强房企全年拿地金额为5613亿元。

看点

临近年底,楼市的走势再度引发关注。

除了近段时间由于政策利好而逐渐回暖,楼市面临的库存压力也明显加大。在更早的源头,土地市场呈现出的消极和分化,似乎预示了明年房地产市场的面貌。

对此,业界和分析人士都认为,明年楼市将面临进一步下滑的压力。对于市场竞争本身而言,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很多中小企业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境地,对大企业而言则是一个并购的机遇。

库存压力考验楼市

距年底不到半月,各地房企在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降息等一系列政策利好下,加大销售力度,不少城市的去库存速度正在加快。

有数据显示,11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4.6、15.0和23.1个月,相比10月份15.7、16.0和23.9个月的数值而言,三类城市的库存去化速度均在加快。

销售的回暖带动了房价的企稳。根据百城价格指数报告,11月主要城市住宅价格跌幅继续收窄,十大城市住宅均价在连续6个月下跌之后首次出现微幅上涨。

然而,加快销售的步伐仍不能缓解库存的巨大压力。房地产研究院12月14日发布的 《1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11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18.5%。而11月份,这35个城市新增供应量大于新增成交量,部分未消化的新增供应转化成为库存,使得11月份的库存出现环比上升。

同时,11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5.8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5.8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10月份,该存销比数值为16.7个月。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对媒体表示,11月份新房市场成交量走高,提高了库存去化率。除了市场交易氛围在政策及信贷等利好因素刺激下逐步活跃外,不乏房企为冲刺年底业绩而纷纷加大推盘力度的因素。由此来看,楼市库存依然大量积压,大部分企业完成年度销售目标难度大,楼市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

20强房企购地“消沉”

楼市销售的压力在加大,众多房企的购地热情也在减退。有分析人士透露,多数房企都一改今年年初定下的扩张计划,紧急启动了缩减拿地的保守经营模式。

房企的态度可从数据中见到端倪。据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20家标杆房企购置土地金额已经连续8个月低于去年同期,且从4月份以来,仅有9月份和11月份,其单月拿地金额超过200亿元,其余6个月均不足180亿元。而在2013年,20强房企单月拿地金额无一个月低于 200亿元,单月拿地金额也在230亿元以上。

整体来看,截至11月底,20强房企购地金额合计为255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740亿元相比,少花了218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46%。而2013年20强房企全年拿地金额为5613亿元,预计2014年其购地金额将与2013年差距更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2014年1月-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9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5%;土地成交价款8657亿元,下降0.1%。

不过,单看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热度依然很高。截至12月11日,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额首次突破3300亿元大关,这意味着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同时全年将有望突破350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房企对一线城市的核心区域前景依然积极看好。

明年楼市面临滑坡

虽然一二线城市的情况相对不错,但从地产业拿地的整体节奏来看,很多房企并不看好楼市明年的发展。

这一判断也被部分房地产大佬所证实。

刚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上退休的任志强就公开表示,从刚公布的11月房地产运行数据看,国房景气指数已经超过历史点,而且还在继续下滑;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 3个月低于10%,到年底和明年年初,持续下滑的趋势不会改变;土地购置面积不足以支撑明年的销售,新开工量也再次下降;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已经降到历史点,意味着房企没有更多余力用于投资和生产了。“到目前为止,维持10%左右的投资增速已经是竭尽全力了。 ”任志强说。

万通集团主席、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也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了20多年以后,房地产已经到了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

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相对乐观,认为虽然房地产业已经从高峰逐渐进入下行通道的大趋势,明年房价将维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但是销量会有上升,房企去库存、增加销量会成为明年的一个主旋律。同时,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很多中小企业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境地,对大企业而言则是一个并购的机遇。

任志强则表示,如果底部运行在一个较长的周期,会有很多企业面临现金压力问题、资金周转问题、银行信贷问题、高利贷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没看到任何理由能阻止投资持续向下的趋势,因此,希望所有的企业做好长期的思想准备。 ”

房地产企业拿地面积骤然下跌 同比下跌14.5%

11月楼市成交创年内新高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回暖

社科院:明年土地价格仍上涨 企业效益难以改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