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白银时代”下的房企转型路径

中国建设报   2014-12-11 05:30

[摘要] 2014年快接近尾声。在告别高增长、高利润年代的背景下,对于已经由 时代步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而言,跨界、多元、分化显然是行业这一年加速转型发展的关键词。

2014年快接近尾声。在告别高增长、高利润年代的背景下,对于已经由 时代步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而言,跨界、多元、分化显然是行业这一年加速转型发展的关键词。

一直是中国经济重要支柱之一的房地产行业为何要急于转型?更多原因其实来自于利润率的不断下滑。兰德咨询的监测结果显示,2009~2013年,深沪A股上市房企的平均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呈现下降趋势,且仍在延续(其中,A股上市房企的平均毛利率已从37.6%下降到35.3%,平均净利率则已从13.2%下降到12.8%)。

“尽管如此,在新型城镇化、新型经济发展格局的共同作用下,只要善于因时而变、坚持创新、把握机遇,进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前景依旧可期,同时,多元化、平台化、金融化将成为行业今后新的发展逻辑。”12月5日,北京艾力森中研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洪文平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说。

库存压力下的“互联网化”

“整体而言,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软着陆,明年二季度有望落地成型。目前,房地产业的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城市、地区、企业间的差异在不断加大,几乎 城市里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面都全线趋紧,去库存压力很大。”12月3日~4日,在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房讯网共同主办的“中国写字楼综合体发展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如是说。

面对巨大的去库存压力,先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后是“央四条”通知商业银行要积极放贷,再到住房贷款意外降息,尽管楼市利好政策“暖风”频吹,但从目前实际市场情况看,并未大规模改变楼市供应格局。

“库存量继续增大、房企资金链紧张、市场化调控问题的确值得重视,央行降息以后,老百姓的 渠道肯定更多了,目前来看,股市要比楼市稳定。在房地产市场里面,确实还有政策的预期问题,包括房地产税问题的预期等等,相关房地产 仍需谨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表示。

至此 ,2014年,可以说是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元年,众多一线开发商开始尝试将互联网思维融进房地产行业,互联网与房地产的结合已经不是一个趋势,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以绿地集团为例,日前,处于应对行业变化的积极态度,O2O全民营销平台产品链———绿地弘金宝的出现,正式宣告绿地集团也进入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社会化营销时代。

据绿地集团方面人士介绍,今后绿地集团旗下拥有的房地产业、金融、汽车、能源等,均可纳入绿地弘金宝这一平台操作,并且甚至可以将跨企业的其他行业加入其中。绿地弘金宝的出现,改变了经纪人一贯的工作方式,也改变了传统的购房模式。

除此之外,万科这一年也在不断尝试“互联网化”,以拥抱互联网为主的行动更是此起彼伏,不同区域的分公司也在进行着各自的转型尝试。远洋、方兴等企业在房地产行业内也在不断尝试新的“互联网化”玩法,运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拓展渠道,寻找目标客户卖房。

市场疲软期的跨界经营术

在多元化上面,随着进入调整期房地产市场出现成交疲软、资金偏紧、回款困难等现象,开发商则纷纷开始从事多元化实践,以分散市场形势严峻所带来的风险。例如一直致力于住宅开发的万科这一年来已先后在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物流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等领域有大动作。

12月2日,绿地集团、上海建工集团与徐州(楼盘) 签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合作备忘录。据了解,绿地集团将以“项目投融资建设+施工总承包+物业开发”模式就徐州 3号线开展轨道工程建设及配套设施开发,以打造具备商业、办公、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 上盖城市综合体及配套服务设施。

除此之外,在恒大今年的半年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明确提出了企业的多元化战略:恒大要在经历“规模取胜”战略阶段、“规模+品牌”战略过渡阶段、“规模+品牌”标准化运营战略阶段的基础上,进入“多元+规模+品牌”战略阶段。

“在‘ 时代’,作为开发商来讲,它的关注点可能是利润率,但进入白银时代以后,这个关注点已发生了变化,关注方向更多的则是周转率、现金流以及产品品质。无论是‘白银时代’也好,‘ 时代’也罢,开发商首先应该练好自己的内功,调整自己的心态。”中铁建设北京佳景晟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顺表示。

而在北京天安科创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芷均看来,要从一位传统的房地产商成功转型为一位综合服务商,要讲究“生活、生产、生态相结合,即‘产城融合’”,还需注重全生命周期运营。

无论是跨界,还是经营领域多元化,资金问题都是普遍问题。对此,利海集团执行总裁汪传虎建议,企业要尽可能用资本作为纽带,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采取产业资源深度融合的方式,推进整个房地产产业链的聚集以及企业自身的发展进步。

恒大提前完成销售目标 龙头房企"马太效应"加剧

房企高管为何扎堆告别楼市

碧桂园等房企进军山西失算:官场地震惨遭牵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