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清华推房价同质指数 八城市三季度跌幅继续扩大

第一财经日报  2014-11-26 05:30

[摘要] 由“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日前实时联合发布的“中国典型城市住房同质价格指数”。

由“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日前实时联合发布的“中国典型城市住房同质价格指数”(China Quality-Controlled Housing Price Index, CQCHPI)显示,今年第三季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成都、大连、武汉和西安八城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同质价格综合指数环比连跌第二季,且按季跌幅扩至1.74%。(更多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所谓同质价格指数,是在固定各种住房特征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类重复交易法对指数进行重新编制,剔除住房的异质特征变动影响,得到单纯考察房价变动的“纯价格”指数。

《财经日报》从指数编制负责人处了解到,作为国内由高校学术机构编制并公开发布的住房价格指数,CQCHPI 指数在编制方法上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针对我国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存量住房市场的数据特点,分别设计了特征价格法和混合模型法(特征价格方法与重复交易法相结合,或称“类重复交易法”)对指数进行编制,能够有效控制户型、楼层、装修情况等住房物理属性以及住房所处的区位属性,避免住房交易样本异质性对价格度量结果的影响。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郑思齐教授介绍CQCHPI的编制方法和指数结果时称,CQCHPI 指数共推出了五个指数产品:新建商品住房中心城区同质价格指数、存量住房中心城区同质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房区位子市场指数、存量住房区位子市场指数和存量住房面积子市场指数。CQCHPI 指数不仅能够较为全面的反映住房市场及住房子市场的价格走势,同时也提供了多个维度的市场细分指数,为使用者提供多角度的房价信息。

目前,CQCHPI 指数主要是针对我国八个典型城市中心城区的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存量住房市场进行季度价格指数编制。本次发布的指数结果显示,整体来看,自2006年季度至2014年第三季度,八城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同质价格综合指数呈现上涨态势,总体涨幅为223%,年化增长率为14.79%。

分城市看,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城市中心城区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长要明显快于其他城市。2014年第三季度,八城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同质价格综合指数环比下降1.74%,已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出现下降。

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4个城市中心城区的存量住房价格指数从2009年季度开始。4个城市存量住房价格的年化增长率平均为17.78%,略高于新建商品住房同期的17.65%。北京和深圳中心城区的存量住房价格仍然增长较快。2014年第三季度,四城市中心城区存量住房同质价格综合指数环比下降1. 44%。成都、大连、武汉和西安4个城市的存量住房价格指数的时间序列较短,从2012年初开始,在过去的两年间围绕各自基期价格有小幅波动。

指数负责人介绍,CQCHPI指数将保持季度更新,并在每一季度结束后第二个月的5日前发布。

房地产市场最安全的15个城市 无需去担心房价

任志强正式退休 退休前最后一炮预测房价

央行降息开发商瓜分政策红利 分析称房价难再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