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半年标杆房企拿地意愿降至冰点 得商业地产者得天下

赢商网  2014-08-04 00:00

[摘要] 2014年1月至7月,土地成交量呈明显下滑趋势。截至7月28日,十六家标杆房企购地金额为2202.09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购地金额的35.9%,同比下降20%,且环比逐月下滑,可见房企对新增土地储备的态度逐渐谨慎。

1房企全面入冬,下半年以去库存为主

2014年1月至7月,土地成交量呈明显下滑趋势。截至7月28日,十六家标杆房企购地金额为2202.09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购地金额的35.9%,同比下降20%,且环比逐月下滑,可见房企对新增土地储备的态度逐渐谨慎。五月份,标杆房企缩减拿地支出的意图更为明显。据亿翰智库监测,2014年5月,16强房企拿地金额为140.23亿元,环比下滑44%;而去年同期则为525.03亿元,同比下滑73%。6月份,虽然土地成交量有小幅上涨,但同比却依然下降61%;7月份,标杆房企土地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分别为373.16万平方米、157.31亿元,环比下调14%、28%。预测8月份标杆房企拿地环比下滑幅度或将有增不减。

2014年1月至7月,成交土地平均溢价率整体低于去年同期。唯独3、4月份超过10%,这是由于2014年3月20日,融创绿城以24亿元的总价一举夺得上海宝山顾村宅地,折合楼板价20150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83%,包括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厦门国贸地产在内的15家开发商均参与了现场竞买。3月26日,碧桂园在广州购得三块住宅用地,溢价率分别为21%、57%和79%。同年4月份,佳兆业、招商、恒大分别在深圳、南京、成都拿地,溢价率分别为59%、35%和23%。此类高溢价地块均为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平均溢价率基本为0。

整体来看,房企拿地意愿不强,下半年地产行业将以去库存为主,同时,地价的下跌使得政府推地力度减轻。因此,土地市场或仍将保持低位徘徊。

2、审慎拿地,获取一二线城市资源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