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投融界:楼市遇冷 房地产行业再现融资难

CCTIME飞象网   2014-06-28 00:00

[摘要] 投融界讯近期,受楼市遇冷、国内银行严控风险等多方面的影响,房企融资越发艰难。随着房企上半年销售量不怎么乐观,各大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或面临更加严重吃紧的现象。

投融界讯近期,受楼市遇冷、国内银行严控风险等多方面的影响,房企融资越发艰难。随着房企上半年销售量不怎么乐观,各大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或面临更加严重吃紧的现象。

据数据显示,今年5月,10家标杆房企共计融资31.5亿元,环比大幅回落73.3%。这也意味着这10家标杆房企的融资金额已连续回落3个月,并创下近11个月以来的新低点。由此,投融界(www.trjcn.com)分析认为:由于受楼市遇冷的影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将更加困难。

据调查,中小房企的资金链反而没有上市公司那么紧张,中小房企旗下楼盘相对少,而大开发商则在范围内都有项目,在楼市遇冷、成交量下滑的情况下,资金会更紧张。

国内房企融资越发艰难。根据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房企海外融资分别为86.16亿美元、51.75亿美元、34.14亿美元、26 .18亿美元、69 .94亿美元,总计268.17亿美元。其中,10家标杆房企在今年前5月共计融资600 .97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融资金额的46%。尽管大部分企业的海外融资成本都已经上涨到7%以上,融资难度明显加大,但房企海外融资额436.17亿元,占融资总额的72.6%,而国内融资占比仅为27.4%,还不到三成。

海外融资成本上升,为何海外的融资占比还是比国内融资高出那么多?为此,投融界专家分析认为:与国内融资成本相比,8%以下的海外融资成本仍算较低水平,加之有些房企的项目就在境外,更容易拿到境外资金。

标杆房企在5月份的融资金额不高,结合近期楼市的“以价换量”的现象,再看房企在融资方面的表现,可以推测出房企对资金的渴求程度。据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3家房企披露了前5月的销售情况。除恒大、万科等个别企业目标完成较好外,其余企业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33家企业中,有21家企业完成年初定下的目标还不足三成。近期不少标杆房企如雅居乐参与到降价促销中,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是为了拼上半年销售业绩。虽然近期各地新开楼盘优惠促销活动层出不穷,但开盘认购率仍未有大幅的回升,新房的销售情况并不如意。

投融界专家表示:销售与融资是联动的,房企的压力还是销售,销售业绩上升,房企融资就容易;销售状况不佳,自然面临融资难题。虽说融资难,但品牌房企与中小房企还是存在差别。在融资方面,由于品牌房企大部分都是上市企业,旗下物业多就意味着抵押物多,出现问题一走了之的很少;中小开发商项目烂尾和跑路的相对较多。相比之下,银行选择品牌房企所承担的风险更小,因此,品牌房企相对中小房企融资上更容易。但实际上,中小房企的资金链反而没有大房产公司那么紧张,中小房企旗下楼盘相对少,而大开发商则在范围内都有项目,在楼市遇冷、成交量下滑的情况下,资金会更紧张。

总而言之,在成交不佳,融资难的状况下,品牌房企和中小房企各有各的烦恼,在应对未来市场上也需要做出不同的选择。投融界认为,品牌房企可以参股银行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这样在融资方面能缓解不少压力,助力品牌房企拿地与扩张。与此同时,中小房企不要过多拿地,也不要捂盘,应该尽快将手上的物业出售变现;同时与大房企合作,这是大的趋势。相信,通过一些合理的方式,一定能够缓解房地产融资难的趋势。

 

今日话题:山雨欲来风满楼 楼市真相雾里看花

碧桂园再度挖角中海系高管 海外融资能力或提升

传"秋裤楼"因资金紧张停工 开发商:年后融资30个亿

融资可不可以不这么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