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市北高新科技城携手中海碧林湾打造未来之城

——高端访谈之专访市北科技城

房天下  2014-04-24 08:51

[摘要] 中心城市是一个区域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在发展大局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早些时候,南通市就围绕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的要求,提出要形成“1+5+8”中心城市发展格局和一核三片区“T型城市组团”,其中北翼新城中心作为5个二级中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近些年的发展,已取得不俗的成绩。

编者按:中心城市是一个区域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在发展大局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早些时候,南通市就围绕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的要求,提出要形成“1+5+8”中心城市发展格局和一核三片区“T型城市组团”,其中北翼新城中心作为5个二级中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近些年的发展,已取得不俗的成绩。市北科技城作为位于港闸市北新城的中心地带,规划总面积为5.2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为350亿元,现已取得不俗的发展成绩。对于市北科技城,大家对于区域现今的计划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都非常关注。今天我们就采访到了市北科技城的一位工作人员,让我们听听他给我们详细解读一下市北科技城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房天下】: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房天下本期的专访。作为南通加快中心城市建设、重点打造的“五大新城”之一,市北新城向来被大家所瞩目,其中雄踞市北新城中心地带的市北科技城,近年来的发展更是不容小觑,为了让大家对市北科技城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您能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市北科技城吗?

【市北高新科技城领导】:好。南通市北高新科技城,是港闸区策应南通市委、市政府“跨江合作、接轨上海”战略,与上海市闸北区政府下属的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共同合作打造的成片开发、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

上海市北高新科技城属于国资委全资控股的,而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下面简称市北科技城)是由国资委和南通市政府合作的。具体出资由国资委和我们共同投入:其中,我们(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投资90%,国土投资10%。

在这边,我们不仅是市场化经营,主要是代(替)政府经营这个科技城,目的不单单把我们品质给建设出来,同时作为政府,还要凸显科技城的产业影响力——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通俗地讲,我们是帮助房地产企业来销售他们的产品。比如说,当前的的中海碧林湾,和即将动工的江苏新城地产。现在已经在做围挡了,快点的话,就是6月份开挖。

目前已落户15个重大项目,累计总投资近100亿人民币、1亿美元。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见成效”的开发建设计划,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各项工作在沪通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正快马加鞭有序推进,到2015年将全部完成建设用地的招商和出让,2018年将全部建成运营。届时,科技城将成为南通新一轮发展的推进器。

【房天下】:谈及区域优势的时候,大家难免会进行比较,相较于其它区域,市北科技城有何优势,您能给大家介绍下当初选择这这里的理由?

【市北高新科技城领导】:当时为什么是上海过来?那我们上海是做了一个20年的品牌管理,1992年成立的上海市北高新园区,当时通过了三次转型。

选择这块区域,当时有这样几个想法。随着2008年苏通大桥的开通,我们觉得这块区域是今后上海发展的“桥头堡”,也是上海成为产业梯度转型的一个“飞抵”,在这里,我们觉得整个区位优势相当明显:特别是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

,畅达的高速路网,陈桥高速出口下来一公里就到了中海碧林湾的案场,这是高速这块;第二,南通兴东机场原先就是上海的第三机场(原先的军用备用机场),现在开通过去仅10;第三,火车站就在旁边,我们从永兴大道开车过去,也仅10;第四,今年2月份启动的沪通铁路,就在我们的北面——其中规划的两条线路(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其中地铁一号线就是从长泰路-永兴大道-北大街,在整个长泰路和幸余路这块,今后将是一个市北科技城站。

所以说今后整个四维立体交通,全部环绕着整个科技城,由此说我们当时选择的这块区位优势非常显著。

【房天下】:众所 ,市北科技城规划总面积为5.24平方公里,规划建筑总面积约800万平方米,另一个不得不重点提及的就是区域内的水域总长,更是达到了15公里,对于未来入住其中的来说,宜居已然成为了关键词。作为立志于未来要成为一座湖泊、水系环绕,四季植物葱茏,商娱功能完备,经得起百年考验的微碳之城、科技之城的市北科技城来说,想要实现它的低碳、环保的立城主题,这两年来,做出了哪些努力,您能否跟大家谈谈?

【市北高新科技城领导】:整个科技城是占地5.24平方公里(毛地是八千亩,净地是四千两百亩)。我们是2010年8月24日和南通市政府合作搞这个项目,从启动的年,我们做的是动拆迁的工作;动拆迁工程投资了将近10亿元。10亿元里面我们是拆迁了居民五千多户,厂房147户——当时花了一年的时间把整个拆迁工作完成,可以说,速度是非常快。

2011年至2013年这两年,我们主要是在做基建部分,基础涉及到水系、绿化,其中包括65万平方米绿化、15公里水系、23公里。就如你所说我们立志要打造的就是微碳之城、科技之城这样的理念。现在也可以看到成果也开始显现,几大景观吸引了不少市民啊、专业人士来游览、观摩。

接下来再回归到市北科技城总体的规划设计,我们邀请了世界的日本日建来帮我们做一个总体规划。当时的规划是这样:50%是产业用地,35%是住宅,剩下来的15%是商办,这三种产业格局把我们的产城融化、产业社区的定位给体现出来。随着我们前两年的基础建设完成,应该说我们的建设有几大亮点。

特别是我们整个打造的环境低密度、零排放的生态社区,我们的整个绿化是请了国内的几大著名设计公司,像上海城市规划研究总院做整体规划。像中海碧林湾这样的项目,也是一贯遵循生态社区的这么个概念。

【房天下】:对于市北科技城来说,除了宜居的居住环境,区域内已经进驻的房企俨然是另一亮点。就拿房企来说,市北科技城已经吸引了中海、新城等房企的相继入驻,其中中海的项目中海碧林湾更是创下开盘即热销的传奇,那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对于这种大型企业的进驻,对市北科技城整个区域来说又有何种意义呢?

【市北高新科技城领导】:中海碧林湾首次开盘,不到两被抢购240套的销售佳绩,当天我也有幸目睹,一方面说明了中海品牌的实力,同时也是市北科技城的招引项目、集聚人气的强大引力再一次得到印证。当前总投资20亿元的长江智谷科技园与总投资1亿美元的挪信新能源全球研发运营中心一期结构封顶;总投资7.2亿元的智翔信息科技以及总投资5亿元的衣谷创意园开工建设,我们希望未来也有更多的这样的企业能进去市北科技城,将其打造“长江北岸生产性服务业园区”。

中海碧林湾:政府护航 市北崛起新篇章

新老双城记的炼成:住碧林湾 全享城市副中心繁华未来

一空两站三大道 住中海碧林湾出行通江达海

中海碧林湾:实践"超城市主义"商业一路向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