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小明:房地产企业投银行不如投房地产回报高

财经网  2014-04-12 01:00

[摘要] “你投银行是为了什么?如果为了高额回报,还不如投房地产。从企业发展来讲,我们还是希望投银行作为一个业务板块,而不仅仅是为了贷款方便。”4月11日,帝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小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楼市2014:从调控到改革”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你投银行是为了什么?如果为了高额回报,还不如投房地产。从企业发展来讲,我们还是希望投银行作为一个业务板块,而不仅仅是为了贷款方便。”4月11日,帝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小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楼市2014:从调控到改革”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李小明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或者房地产企业涉及金融业,这里也有两个层面的问题,“,房地产企业涉足金融业或者投资银行,你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你是把银行作为业务的板块来经营,投资银行要获得回报。还是说有些企业想的我是想投资银行为了融资方便,这是两个不同概念。所以要搞清楚投资这个银行是达到什么目的。”

李小明说:“我个人感觉从目前阶段投银行和投房地产项目,房地产项目回报高多了。而且现在银行还是有一些坏帐,投房地产不一定有那么多坏帐。这是个层面问题。就是你投银行是为了什么?如果为了高额回报,还不如投房地产。”

李小明指出第二个层面的问题,房地产业金融化不仅仅是投银行,还有很多方式,“比如基金、RIETs。在美国银行也分的很细,有储蓄银行、按揭银行、社区银行,我们国家金融市场没有这么完善,还没有这么细分。房地产企业投资按揭公司或者按揭银行,可能更稳当,就没有我刚才说的嫌疑,投银行就为了给自己贷款方便。投到按揭银行,给客户做按揭,这是很正常的,监管也会同意的。要把这两个层面的问题搞清楚。每个层面你要想清楚投银行想达到什么目的。”

李小明说,从企业发展来讲,我们还是希望投银行作为一个业务板块,而不仅仅是为了贷款方便。

以下为李小明发言实录:

李小明:房地产金融化或者房地产企业涉及金融业,这里也有两个层面的问题,,房地产企业涉足金融业或者投资银行,你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你是把银行作为业务的板块来经营,投资银行要获得回报。还是说有些企业想的我是想投资银行为了融资方便,这是两个不同概念。所以要搞清楚投资这个银行是达到什么目的。如果就是为了获得稳定回报,我对金融不是很懂,我不太清楚投资银行回报和投资房地产项目哪个回报更高。

张玉良: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金融化和投资银行是两个概念,如果普通城商行跟没有其他金融业务牌照,那完全是两码事情。我是五年前投了上海农商行,后来又投了盘锦银行,又后来又投了一家银行,那个时候是想变现快,那是那个年代。现在这个年代,我刚才已经报了资产市场价值是这个状况,你再看看现在公布的城商行,它的很可怜。

李小明:我个人感觉从目前阶段投银行和投房地产项目,房地产项目回报高多了。而且现在银行还是有一些坏帐,投房地产不一定有那么多坏帐。这是个层面问题。就是你投银行是为了什么?如果为了高额回报,还不如投房地产。

张玉良:我们有金融板块,你说投行做其他保险、信托,这是两码事情,跟金融化是两回事。

李小明:第二个层面的问题,房地产业金融化不仅仅是投银行,还有很多方式,比如基金、RIETs。在美国银行也分的很细,有储蓄银行、按揭银行、社区银行,我们国家金融市场没有这么完善,还没有这么细分。我自己在美国留学的时候也按揭买过房,找按揭公司就可以了,不用找银行。房地产企业投资按揭公司或者按揭银行,可能更稳当,就没有我刚才说的嫌疑,投银行就为了给自己贷款方便。投到按揭银行,给客户做按揭,这是很正常的,监管也会同意的。要把这两个层面的问题搞清楚。每个层面你要想清楚投银行想达到什么目的。从我们自己企业发展来讲,我们还是希望投银行作为一个业务板块,而不仅仅是为了贷款方便。比如教育银行这块,我们现在每年有几百亿学生贷款,过去十年高校迅速发展、扩招,从银行贷了很多款,靠银行贷款加快了我们教育事业发展。让我们在校生急剧扩张,但是在这块这些贷款确确实实,高校不是一个企业,他怎么去还这个贷款?这块政策性业务,能不能政府国家成立一个教育银行,按照我们的说法,政策性银行商业化运作,给一块商业,银行的业务和职能,贴补业务这块。咱们国家是一个重视教育的民族,肯定有很多企业家愿意投资教育银行。挣了钱回馈教育,把我们教育进一步提高,这是我们在考虑的一个方面,当然这只是一种想法,希望有机会可以实现这个想法,实现我们企业家社会责任。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把我们获得的利润回馈社会、回报教育。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房地产政策不再抑制房价

贺中南建设登权威双榜 荣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27名

2014年房地产市场拉开软着陆序幕 泡沫十分明显

房地产市场的不拐之"拐"遇冷回暖撑起"不跌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