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宁波房企资金断链:负债35亿 涉15家银行

东方早报  2014-03-18 07:33

[摘要] 在宁波奉化的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浙江兴润置业总负债35亿多元,企业资产总额在27亿-30亿元,实际亏空5亿-8亿元。但在近4年内,由于奉化地价的下跌,该公司资产总额缩水约14亿元。

经核查,浙江兴润置业总负债35亿多元,企业资产总额在27亿-30亿元,实际亏空5亿-8亿元。

宁波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泉溪江西侧,高档法式别墅区“桃源府邸”项目已停工数月,因拖欠电费,工地的电动大门已无法打开。项目开发商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兴润置业”)是奉化龙头房企,曾位列宁波百强企业第33位、建筑房企前5位。如今该公司不得不面临负债超35亿元、资不抵债的困境。

记者昨天从奉化市金融办获悉,兴润置业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及法人代表其子沈明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已于3月11日被移送至奉化市人民检察院。截至目前,经核查,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约24亿,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其中包括7名公务员。

在奉化的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兴润置业总负债35亿多元,企业资产总额在27亿-30亿元,实际亏空5亿-8亿元。但在近4年内,由于奉化地价的下跌,该公司资产总额缩水约14亿元。像兴润置业这样,因为地价下跌导致资产严重缩水使得企业资不抵债的案例,在房产领域非常少见。 (东方早报)

7公务员涉嫌放高利贷

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建于1987年的奉化市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2003年该公司以股份制形式转为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05年经工商注册更名为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自1988年以来,该公司相继在奉化开发了10多个楼盘,目前在建的有江口“甬山新村”和高档法式别墅区“桃源府邸”项目,并参与长汀村旧村改造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发房产面积100多万平方米。

兴润置业最辉煌时应是2006年,当年度该公司完成营收25.01亿元,在宁波百强企业中位列第33位,跻身宁波本土房产建筑类企业前5位。

“我跟沈财兴认识十多年,他从泥水匠起家至今一直跟房子打交道,是个专心做企业的人,平时也还算节俭。”兴润置业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主要经营的两大方向就是房产和建筑,拍下的地都是自己的建筑公司承建,沈财兴对工程质量把关很严,这跟他建筑出身关系很大。该公司开发的阳光水岸、阳光茗都等楼盘在奉化口碑不错。

2013年11月23日,兴润置业、奉化兴润茗都置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今年1月24日,上述2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沈明崇(沈财兴之子)也因涉相同罪名被警方刑拘。3月11日,2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移送奉化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近年来,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经营管理混乱,资金链条断裂,经对该几家公司资产债务情况初步核实,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从目前情况看,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约24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拖欠工人工资和工程材料款等约4亿元。在民间借贷的7亿多元中,借款利息基本为年利率18%~36%不等。目前,我们已登记有7名国家公务人员涉嫌放高利贷,市纪委已介入调查。”奉化市金融办主任邬永本告诉记者。 (东方早报)

记者了解到,在24亿元银行贷款中,涉及建行、浦发行和农行等15家银行。其中,建行奉化支行放贷额度,超过11亿元,浦发行其次,达3.8亿元。“我们调查了银行借贷的过程,并未有任何违规行为。”邬永本说。 (东方早报)

高库存压力 本土中小房企风险更大

楼市崩盘还是好局开战? 9盘带你解析楼市动向

楼市步入调整阵痛期 地价高企房企面临危机

房企销售目标加码趋缓 二季度楼市或迎大规模促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