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地方患上土地依赖症:没土地资源谈发展难想象

365地产家居网   2014-02-24 06:30

[摘要] 国土部发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而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万亿,土地收入就占了全国财政收入的33%左右。

各省(市)日前陆续发布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资料显示,各省市土地出让金暴涨,成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某些省的土地收入甚至超税收。

国土部发布的数据,2013年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而2013年公共财政收入12万亿,土地收入就占了财政收入的33%左右。

2月13号,北京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一期地块被某地产以35.7亿元,配建5.4万平限价房拿下,综合考虑住宅及还建商业等成本因素,5.2万平米住宅楼面价约6万元/平米。2月20号,北京土地市场再次成交三宗居住类用地,共计成交土地出让金109.58亿元。其中,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二期地块被泰禾[简介实时动态]集团以49.58亿元收入囊中。据估算,扣除配建限价商品房以及还建的商业部分后,该地块楼面价约为6.8万元/平方米。业内人士感叹,四环房价毫无争议的已全面提前奔入10万元时代。

有统计显示,10年前地价在整个房价中大概只占20%,近几年则上升到60%甚至更高。华远地产[简介实时动态]董事长任志强多次就土地出让事宜“开炮”,认为土地出让金是推高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一边是地王频出,一边是财政增收,让人不得不质疑这种生财之道。

然而,土地财政表面风光,却透露出很多危险的信号。除了推高房价,背后的弊端更是不容小觑。地方政府在土地上取得巨大的后,很容易产生严重的依赖性,渴望坐享其成,不努力发展实体经济,更别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增长结构了。

地方经济还会陷入“卖地—举债—再卖地”的恶性循环,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为当前的虚假繁荣“埋单”。随着可开发的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不敢想象,没有了土地资源的地方政府,还会怎样来发展地方经济。

同时,靠卖地增收,加大了地方的金融风险,增加财政收入的不稳定性,不利于财政税收的平稳与安全。

因此,我们不能仅看到“卖地”带来的美好,更应看清其背后隐藏的问题,唯有如此,才能让发展健康、平稳,并且可持续。

土地市场过热 近三年内楼价或看不到暴跌可能

土地不动产等相关政策接踵 专家:对房价影响小

2月多城续演马上有地:土地市场火爆房企拿地积极

任志强:政府垄断让土地成肥肉 开发商只占10%

"江苏农村改革村" 土地流转"合"出新梦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