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750亿"红包"驰援资金面 规模基本符合预期

一财网  2014-01-30 06:30

[摘要] “央行此举还是为了维稳节前的资金面,而且相比去年的操作,规模并不大。”一名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周二是除夕前最后一次公开市场操作窗口,央行进行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但因为同时有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单日净投放750亿元。

“规模基本符合预期,主要还是希望能够稳定节前的资金面,但是否预示央行改变政策立场尚待节后观察。”一名固定市场分析师对《财经日报》表示。

“央行此举还是为了维稳节前的资金面,而且相比去年的操作,规模并不大。”一名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上周二以来,央行在三次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分别单日净投放2550亿元、1200亿元、750亿元,投放力度逐级下降。据Wind统计,2013年春节前两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7210亿元,而今年春节前两周截至目前仅净投放了4500亿元。

申万研究报告也表示:“今年央行操作并没有太多意外,而央行季节性释放流动性也只是为了避免资金的过度紧张,并不意味着资金利率中枢水平的回落,也不意味着节后央行依然保持宽松。”

即便如此,750亿的“”似乎并没能完全满足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需求。周二,隔夜、7天、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均有小幅上涨,其中能反映节前资金需求的隔夜回购利率上升37个基点至5.17%;另外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则分别上行34和30个基点。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称,与去年同期相比,尽管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有所下降,但央行流动性调控新增了SLF和SLO,维稳力度不一定弱于去年。考虑到周四仍为公开市场操作日,预计在公开市场逆回购、SLO和SLF多管齐下的作用下,节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稳定。

尽管央行已经持续向市场进行逆回购,但从目前的逆回购期限来看,节后到期资金将持续回笼。“节后持续会有逆回购到期,资金市场仍然会比较紧张。”一名交易员表示。

申万研究报告称,近期信贷投放也较去年加快,节后资金回笼仍是大概率事件;金融杠杆仍处于高位,央行主动货币宽松的基础并不牢固;要真正衡量央行是不是放松货币政策,应该看节后央行是否继续放钱,也要看公开市场回购利率的变化。

优瑞持投资宏观策略投资分析师李奇霖也表示,央行应该不会转变其货币偏紧的政策立场。“一方面实体经济和银行间流动性感知差异大,实体经济钱并不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偏紧主要是因为资金很大一部分通过一些渠道进入了部分应该去产能的领域,这与中央控产能、防债务的工作思路不符,经济也没差到需要央行放水的地步;另一方面,1月信贷投放还是很强烈,‘坏孩子’行为仍然没有纠正,央行如果在这个时间转变货币政策立场就会前功尽弃。”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大 央行报告警示房产地方债

央行新货币政策工具SLF公布 专家:钱荒时使用

"常备借贷便利"现身 央行调控工具更新

央行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解高房价之困

央行称四分之三房贷流向首套房信贷政策没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