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再施650亿逆回购 四季度资金面谨慎乐观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0-09 07:37

[摘要] 在节前接连实施大规模逆回购操作之后,央行昨日(10月8日)再度在公开市场进行了650亿元逆回购操作,有效对冲了巨量逆回购到期的影响,维护了节后资金面的稳定。

在节前接连实施大规模逆回购操作之后,央行昨日(10月8日)再度在公开市场进行了650亿元逆回购操作,有效对冲了巨量逆回购到期的影响,维护了节后资金面的稳定。 (财经日报)

央行公告显示,本期逆回购为7天期,中标利率落在3.9%,继续与前期持平。本周仅有节前开展的8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无央票或正回购到期,这样一来,在此次操作过后,本周公开市场尚存150亿元资金缺口,若央行周四维持逆回购,则全周净投放将是大概率事件。

展望四季度,随着海外市场的变化,外汇占款有望好转,再加上年末财政资金投放局面即将到来,令机构对四季度流动性持谨慎乐观态度。 (财经日报)

逆回购继续放量

节前两周,央行发行了6天期880亿及14天期800亿逆回购,于长假前净投放资金1501亿元,缓解了市场流动性时点性紧张。与此同时,央行还意外续发3年央票49亿元(到期50亿),利率维持3.5%不变,显示央行继续锁长放短的调控政策。 (财经日报)

尽管如此,受逆回购放量推动,央行的维稳意图深入人心,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的预期有所好转,促使季末时点顺利度过,最终资金紧张程度远低于6月末。

节后,由于假期因素,原定于10月5日的存款准备金补缴延后至10月8日,经历了9月末商业银行应对监管考核的存款冲量,此次补缴压力较大。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在央行逆回购持续放量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平稳。

数据显示,10月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平稳,其中隔夜利率跌7.4个基点至3.0520%,7天利率涨19个基点至4.3930%,14天品种微涨0.6个基点至4.7800%。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当日14天回购利率大幅上行125.4个基点至4.804%。 (财经日报)

不过,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涨势惊人。其中,4天回购品种(GC004)大涨215.21%,涨幅居首;7天品种(GC007)、14天品种(GC014)和3天品种(GC003)的利率涨幅均超过100%;隔夜品种(GC001)成交量达到2649亿元,利率升22.77%。

对此,市场人士称,不排除昨日市场流动性实际偏紧,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不多,迫使资金需求大量转向交易所市场,推升了国债回购利率;另一项解释是,这些国债回购资金都集中延至10月8日到期续做,导致资金价格短期飙涨。 (财经日报)

延伸阅读

央行调查:近7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 难以接受

央行明确推进利率市场化3项任务 推进市场发展

央行出手流动性压力趋缓 广州房贷仍持续收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