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宣布贷款利率放开管制走向市场化 南通各银行贷款利率未现松动

南通网  2013-07-26 00:00

[摘要] 上周五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上周五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有媒体因此期待一场“利率大战”即将打响。但据记者调查,截至昨日,南通各家银行贷款利率依旧纹丝不动,十分坚挺。多数银行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形势下,贷款利率市场化的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

银行:目前不可能降低贷款利率

小企业贷款利率仍高,普遍上浮两三成

“降低利率?目前情况下是不可能的。”记者首先电话采访了一家国有大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他在电话那头回答得干脆利落。据他介绍,目前该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仍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没有任何变动。另一家国有大银行负责人则表示,根据上级行的精神,近期贷款利率不会有什么变化。

与大银行相比,南通中小企业从小银行获得贷款的利率更高一些,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小企业贷款利率一直维持在上浮30%左右的水平上。据他介绍,尽管利率较高,但股份制银行体制更为灵活,贷款审批环节少,流程短,而中小企业融资对时间要求较高,因此多数企业更愿意选择小银行申请贷款。

企业:短期内新政对他们帮助不大

资金面仍旧偏紧,银行降利率动力不足

贷款利率市场化,宏观上对中小企业是则利好消息,但记者采访了几家企业,负责人均无奈表示,短期内这个政策不会对企业有多大帮助。市区一家外贸企业的财务经理说,前段时间银行“钱荒”闹得很凶,流动性非常紧张,现在虽然有所缓和,但银行资金面依然明显偏紧,放贷额度很有限,资金供不应求,这种情况下作为卖方市场的银行不涨利率就不错了,哪有降利率的好事。

对此说法,多家银行负责人表示同意。有负责人透露,近期上级行下放的贷款额度还是很少,很难满足中小企业高涨的融资需求。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比较困难,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需要,实际上对中小企业贷款发放比以前更为审慎,降利率在短期内成为不可能的事了。

大企业在银行眼里将更为吃香

银行争夺大企业会更激烈,但不会做亏本买卖

相对于中小企业,南通一些大企业在贷款利率放开管制后,在银行眼里更为吃香。据了解,大企业在获取银行贷款时,议价能力比中小企业高得多,而银行为争取大企业贷款,普遍将利率水平放得较低。一家国有大银行负责人透露,比如一些有央企背景的发电厂,银行给他们的贷款利率不仅不会上浮,多数都低于基准利率。可以预计,一旦银行贷款额度有所放大,各家银行对大企业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不过,短期之内银行对大客户流失的可能性还不是十分担心。有银行负责人表示,除了流动性紧张局面短期难以得到改观的因素,银行出于资金成本的考量,也不可能因为利率政策改变,而去做亏本买卖。在她记忆中,南通各家银行对优质大企业客户的贷款利率,一般下浮5%左右,极少数企业下浮10%,超过10%的好像从没发生过。现在尽管贷款利率0.7倍的浮动下限已取消,但她估计,一两年内贷款利率下浮30%的现象在南通也很难出现。

对于大客户的忠诚度,另有银行负责人乐观地表示,银行与企业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尤其是那些在困难时期得到过银行帮助的企业,对银行一般都有回报意愿,不会因为一点贷款利率的差异而轻易改投他行。另外,贷款利率也不是企业选择银行的标准,银行有多种渠道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在融资成本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其他银行想要动摇企业的忠诚度,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延伸阅读:

资金紧张地产很受伤 房地产市场博弈会不会转向

多家银行房贷提至基准利率 对楼市影响面非常窄

今日话题:楼市被撞了一下腰 "钱荒"对购房者影响几何?

部分银行房贷取消8.5折60万贷30年月供增380元

信托回暖 房地产信托发行量飙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