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下放房产预售证审批的调控逻辑

21世纪经济报  2012-10-11 10:44

[摘要] 预售证审批权下放,无疑对上述这些行政性调控手段提出了挑战。同时,预售证下放也可以加大房产项目审批速度,增大供应,从供给角度抑制房价。

10月10日,在国务院发布的审批权下放文件中,房产预售证审批权由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下放到设区的市县级政府房产部门。用句简单的话解释:原来由北京市住建委审批的房产预售证审批权,现在要下放到区县房产部门。

一般说,房产预售证审批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全市的房产项目都集中到市住建委去审批,效率很难提高,尤其是在调控收紧的时期,预售证成了地市级政府控制房价的利器。

广州、北京等城市通过限制批复高售价楼盘的方式进行调控,行政性手段干预市场也带来了争议,房产项目具备了预售条件,只因为定价问题而不给人家预售证,是违反市场契约精神的。

预售证审批权下放,无疑对上述这些行政性调控手段提出了挑战。同时,预售证下放也可以加大房产项目审批速度,增大供应,从供给的角度抑制房价

在这个阶段,出台这个新政策,可能对房产市场带来新变局。因为,目前房产市场正处于一个观望期,买卖双方博弈明显,此政策可被解读为偏正面的政策,对恢复市场的购买信心有好处。

因为,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54个大中型城市黄金周的8天内总共成交房屋才73616套,比之前的8天交易量下降了74.5%。

根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楼市在长假里仅4项目入市,其中鸿顺园东区、京投万科新里程与中国铁建国际城·乐想汇均为老项目后期,海淀九號则是的纯新盘项目。4个项目共新增住宅产品1155套,预售许可面积9.9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国庆假期的入市项目减少3个,新增住宅套数减少10.5%,预售面积减少46.2%。

“看房人就像一夜间消失了一样。”一位北京豪宅的销售负责人如是说。

但是,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这可能只是一些项目的情况,另一些项目也有不同的表现。例如,据搜房网统计,黄金周的8天时间里,北京珠江摩尔项目就签约了40多套。在多数项目均遭冷遇的情况下,海淀区的纯新盘精装项目海淀九號却出现开盘热销,首期推出330套房源,开盘实现80%认购,认购金额高达10亿元。

黄金周里面,到底是火还是冷,不同项目出现的分化,的确让人有些摸不准了。

不过,有一点没有错,那就是谨慎些好。在经历了调控的一次又一次洗礼之后,很多开发商变得谨慎,但是也有开发商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在扛过了资金链难题以后,最近很多开发商开始“露头”。例如,世茂老板许世坛日前就高调表示,世茂已经恢复元气,再有2-3年可以达到千亿销售额。

这是开发商开始乐观的一个表现,这个表现违背了低调和闷声发财的原理,会引起调控部门的关注。最糟糕的是,贵阳等城市竟然开始触摸调控的底限,又开始琢磨放松房地产调控的一些擦边球的办法,这很可能引起调控部门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加码。

总之,行业和利益相关各方都不要过于乐观,黄金周的过度冷清,或许是一个小小的提醒,接下来市场可能没那么糟糕,但是也绝不会比现在好到哪里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