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松绑”楼市遇冷:9月拍地收入不足两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0-09 08:37

[摘要] 在国内楼市中地位平平的贵阳,却因当地政府近期悄然出台的一纸文件,让媒体解读为“救市”而广受关注。

在国内楼市中地位平平的贵阳,却因当地政府近期悄然出台的一纸文件,让媒体解读为“救市”而广受关注。

对于贵阳楼市新举措,贵阳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其实并不与中央政策相冲突。不过下半年以来,贵阳楼市新房成交持续走低,而土地市场也惨淡异常,尤其是9月份仅成交2宗地,在业内人士看来,提振楼市或许是贵阳新政出台的目的。

分析师:并未与政策冲突

贵阳在9月13日悄然出台楼市新文件《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但延迟一周之后才低调地对外公布。

《措施》中提到,凡在贵阳市首次购房后享受该市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且不受入住时间和购房面积的限制。这也成为引发争议的风暴眼。

贵阳中原地产分析师魏家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面上看贵阳楼市新政确实存在一定的冲突,其实贵阳限购区域仅在一环内,但目前一环内的在售楼盘几乎不到1%,而99%的存量房集中在一环外,也就是非限购区域,一些媒体存在误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贵阳市政府发布的 《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筑府发 [2011]14号文件)也证实了中原地产分析师的上述说法。

9月土地成交惨淡

中指研究院数据表明,贵阳9月份住房供需回落明显,新房共成交商品住宅46.4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0.44%,住宅均价连续两个月微幅下降,降幅高于水平,达4891元/平方米。

作为上游的贵阳土地市场也极为惨淡。据悉,贵阳9月份土地市场共成交两块宗地,共计40余亩,环比大幅下跌;成交金额不足两千万元,环比同样大幅下跌。而中原地产上半年研报表明,贵阳上半年土地成交28宗,揽金41.14亿元,月均超6亿元。

贵阳楼市的低迷,也牵连到当地经济增长。在7月份的贵阳上半年经济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军透露,与年初目标相比,贵阳GDP比17%的预期速度下滑了1.2个百分点。“下半年必须增长18.1%,才能确保全年的17%。”

文件也提到,凡购买商业、办公用房金额每满500万元,并在贵阳兴业的可直接申请小汽车专段号牌。在行业人士看来,这也是刺激贵阳相关产业项目投资发展的机会。

促销量效果待考

然而贵阳楼市新政到底效果如何,一些业内专家表示,这仍待后市检验。

张宏伟表示,从效果上来讲,一般省会城市的外来性需求多为省内地级市的购买人群,省外需求进入的量不会太大。从总体来看,主要还是通过此次局部放松,实现省内需求的集中释放,从成交量上有个小幅回升,一改九月份以来楼市成交量不活跃的局面。

受在贵阳楼市新政的利好刺激,素有“保障房股”、贵州上市房企的中天城投在双节之后的交易日上涨,而四大地产股全线下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