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5大霸权行为 购房合同霸王条款触目惊心

广州日报  2012-09-12 00:00

[摘要] 开发商5大霸权行为 购房合同霸王条款触目惊心---上周,深圳消委会吹响了向地产开发商各种霸王条款“开炮”的号角。、对于共有部位,“按照双方合同或协议的约定确定权益归属,没有约定的归属卖方所有。法条:《物权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新闻背景

上周,深圳消委会吹响了向地产开发商各种霸王条款“开炮”的号角。据消委会调查12个在售楼盘,发现开发商利用不恰当的交易手法和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与此同时,福田一名消费者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从法律层面向地产霸权发起了“进攻”。许小姐以“开发商存在购房陷阱,导致合同无法签署”为由,状告开发商,要求双倍返还定金。深圳一律师事务所,也从历年承接的该类诉讼中,总结发布了地产开发商各种“霸王行为”,提醒消费者小心防范。

在各阶层的关注下,深圳一场反“地产霸权”之风,正愈演愈烈。

国土委28条格式条款,被开发商用补充协议更改了19条;买下商铺后,连外墙广告都归开发商所有……近日,在深圳湾附近购买商铺的许小姐非常气愤,她交完了首期款准备和开发商签约时,却发现合同里面全是“陷阱”,自己的权益根本无法保障。于是,许小姐不但没有签约,还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要求双倍返还定金,理由是开发商导致签约无法进行。这起典型的地产合同官司,上周在福田法院开庭审理之中。

事件:付款近40万后发现19条“附加条款”

去年11月,许小姐相中了深圳某旧城改造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某广场1栋1层的商铺,于是认购了其中的一套商铺,商铺建筑面积49.93平方米,总价款5635549元。2011年11月26日,许小姐支付了定金10万元,然后在12月支付了首期款等各种费用2921510.95元,并对剩余房款274万元办理了银行按揭贷款。

随后,许小姐和开发商准备签约。许小姐说:“他们先是给我一份合同的最后一页,让我签字。我不同意,要求看合同。”在许小姐的坚持下,开发商代表没办法,同意把合同打印出来了再签。但开发商要求许小姐先在一份补充协议(合同附件四)上签字。

许小姐仔细阅读附件四,却越读越惊心。因为,国土委合同的28个条款,竟被开发商用附件补充协议的方式更改了19条,其中还有很多让买家难以接受的条件。如买方所从事的经营活动类型须报卖方审核通过;卖方对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进行更改,无需征得买方同意,也无需向规划设计主管部门申报、审批;楼宇外墙广告经营权归卖方所有等。

于是,这次签约就此“黄”了。

诉讼:消费者要求双倍返还定金

签约不成,许小姐一纸诉状把开发商市某旧城改造开发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许小姐诉称,认购书及补充协议有约定,如因卖方原因导致买卖合同无法在约定时间内签订,卖方应双倍返还买方已付定金。而开发商提供的合同,有失公平,部分内容违法,这造成了买卖合同无法在约定时间内签订,因此开发商构成了违约。

许小姐要求开发商双倍返还定金20万元,退还房款及利息等。许小姐说:“他们(开发商)愿意返还定金和首期购房款,但我还是要打(诉讼)下去。”

该案上周在福田法院开庭审理。对于许小姐的诉求,开发商的代表律师做了答辩。他们认为,导致正式合同没签订的原因在于原告而非被告(开发商),被告没收定金是合法的。

被告方称,认购阶段开发商已向许小姐出示了所有买卖合同。许小姐在正式签订买卖合同时,以其不同意买卖合同附件四的内容为由拒签,是其出尔反尔、故意找借口,且没有正当依据的,应承担定金责任和缔约过失责任。

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之中。

华润

延伸阅读:

决战金九银十 南通楼市秋收大行动

金九卖房难不难? 九月优惠潮席卷通城

通楼市"三大难":新政难出 房价难涨更难跌

金九银十蓄势 南通楼市上演“变奏曲”

住宅市场渐入佳境 上周市区成交121套

房产税征收成为焦点 风波何时会至通城

南通楼市新闻眼:房企高歌挺进 金九优惠潮席卷通城

9月6盘已推新房价5字头起 房子"以旧换新"博眼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