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今年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两万公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09 00:00

[摘要] 7日,在保障性住房国际研讨会上,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介绍说,今年国土资源部门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4.76万公顷,目前已经落实用地2万公顷。

7日,在保障性住房国际研讨会上,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介绍说,今年国土资源部门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4.76万公顷,目前已经落实用地2万公顷。

胡存智介绍,近三年来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呈逐年增加势头。2010年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2.51万公顷,2011年落实用地4.36万公顷,2012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4.76万公顷,为年度测算用地需求的1.76倍。

他还表示,在增加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的同时,将从多个方面逐步完善土地供应和使用的管理政策。首先是改革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指标的管理方式。审定并直接安排106个城市的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指标,其他城市用地指标采用自己先行安排,年底根据具体落实情况报国土资源部核销。

此外,还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审批和供应管理。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商品住房等三类住房的用地进行重点管理,各地上报用地规划时,住宅用地单独列出。这三类住房用地不得低于住宅用地年度用地总量的70%。在计划安排时优先供应,优化住房用地的供应结构。

除了这些,还要做到增量和存量并重。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目前都是划拨方式,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划拨。公共租赁住房中的非市场运营部分,也可以使用划拨方式。还有就是加强土地监管,落实用地政策。廉租房单套建筑面积40平方米以内,经济适用房60平方米以内,禁止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用于商业住房的开发。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的落实用地若能全部转化为面向社会大众的保障房,初步估算三年将能够解决超过4000万套的需求。对于商品房市场中低端需求的分流也会起到一定作用”。

“但一些地区也存在保障房空置率较高的情况,除了供应量充足之外,也存在供应区域偏远、无法起到真正保障作用的问题”。常清表示,在调控大背景下,地方由于财政吃紧,推出优质经营性用地的意愿会更强,“而保障房的配建,以及保障房地块的出让进度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常清表示,若未来能逐步完善土地供应和加强管理,保障房建设将得到进一步的推进。但目前来看,保障房建设还面临资金、工程质量等多个问题,比如,当前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领域积极性不高,项目施工质量也亟待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