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租房市场如何规范 期待有力监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14 07:02

[摘要] 有人说,房租涨得很凶,可谓暴涨;又有人说,房租是涨了,幅度并不大。有人说,房租上涨,中介炒作是主因;又有人说,房租上涨,如实反映供求关系。有人说,房价高企,房租再涨,日子没法过,政府应该管;又有人说,租售比太低,房租不合理,早就该涨了,政府不该管……

(来源:人民日报)一线城市房租上涨,个中原因众说纷纭,百姓有些无所适从。

近期房租为何上涨?市场存在哪些积弊?种种乱象如何监管?……住房租赁领域,一系列问题有待破解。

人民日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评论,就当前的租房市场之现状与读者共商。——编者

北京东三环外一套两居的房子,租金从每月2800元,涨到3500元。“房租上涨了!”4月以来,这一信息,在北京居民间相互传递。

不独北京,在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人们也普遍感觉,今年上半年,房租一直在涨。

人们的感觉准吗?房租确实涨了吗?涨幅有多大?原因又何在?还会涨多久?

这一系列问题,牵动着许多人的神经。

有人说,房租涨得很凶,可谓暴涨;又有人说,房租是涨了,幅度并不大。有人说,房租上涨,中介炒作是主因;又有人说,房租上涨,如实反映供求关系。有人说,房价高企,房租再涨,日子没法过,政府应该管;又有人说,租售比太低,房租不合理,早就该涨了,政府不该管……

一时间,关于房租话题,媒体争相报道,专家纷纷解读,中介也积极参与,各种声音此起彼伏,百姓有点无所适从。而恰恰在这个时候,人们并没有听到来自官方的权威声音。统计局虽然每个月都发布房价数据,但对住房租赁市场,却从来都没有专门的统计。

政府在租房市场管理的缺位,远不止统计数据的缺失。

比方说,饱受诟病的中介炒作,现象由来已久,手段五花八门。相关管理部门如果全然不知,显然说不过去。但是,却鲜见中介公司因此受到惩处。

除此以外,合同不规范、纠纷难解决、房源被垄断、价格被操纵……租房市场积弊种种,政府部门管理不力,间接助长乱象蔓延。

近年来,房地产一直是政府调控重点,而租房市场的管理常被忽视,是因为这一领域不重要吗?

显然并非如此。

租房是很大一部分人群的居住方式。数据显示,仅北京一地,就有1/4的家庭“住有所居”靠租房。更何况,租房比起买房,是更为刚性的需求。买不起房子,大不了租房子住,可一旦租不起房子呢?

住房租赁市场,情况复杂多样,数据统计不易,但这并不能成为政府缺位的理由。事实上,一些城市已着手统计租房市场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信息。

切实规范租房市场,真正做到监管有为,这才是负责任的政府该有的担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