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5月起中央投资资金下达加快 减轻楼市调控负影响

房天下综合   2010-05-18 08:28

进入5月,中央公共投资资金下达开始加速。

据财政部5月14日公告,近日,中央财政向四川、甘肃、陕西下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248多亿元,重点支持灾后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防灾减灾、产业重建等方面4000余个项目恢复重建。至此,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提前半年全部下拨。

另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透露,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发改委联合下达今年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将200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中,结转2010年的94个项目共约41.3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至此,2009年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全部下达。

5月上中旬,国家发改委向陕西、四川等省份下达粮油仓储设施项目201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

自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决定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部分城市陆续出台相应措施后,房地产市场交易明显下滑。同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中国股市持续下跌。一些人士担心政策火力过猛,导致经济掉头下行风险。

房地产调控新政“满月”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3日-14日在天津考察时提出,要“注重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既形成调控整体合力,又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显然,政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已定,但对房地产调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存顾虑。

2009年,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达10%,超过净出口占GDP的比重。如果考虑到房地产较长的产业链,房地产投资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的确不容小觑。加快政府投资进度,有助于缓和房地产调控对经济的影响。

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了9927亿元。与应对危机时中央资金“尽早下达、尽早形成实物投资”明显不同,2010年的中央投资,直至3月下旬才开始陆续下达地方,且投资资金按项目下达,数额并不很大,且主要为新建廉租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此外还有节能、水利、污水垃圾处理等民生工程和公益性项目的投资。

今年前4个月,中央投资资金下达“节奏慢、数量小”,而直到目前,地方债发行仍未启动。财政部经建司一位官员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这么高,政府哪敢再加快投资。”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高达11.9%。

但5月中旬开始,中央投资资金下达开始加快了速度。陕西省发改委透露,5月上、中旬,中央部委向陕西省密集下达项目资金,涉及水利、粮油仓储设施、基础设施、污水垃圾处理等领域。

自5月10开始,陕西省陆续公布了中央投资资金下达情况。其中,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近2.1亿元,要求陕西省配套5214万元。此外,陕西省中央预算内资金1亿元,专项支持安康至汉中、安康至白河(陕鄂界)高速公路建设;2010年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3.95亿元。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议计划申请报告也已经上报。

5月中旬,国家发改革委、农业部向广西下达今年批农村沼气项目中央预算投资,总投资近3.6亿元。

随着中央投资资金下达速度加快,作为地方配套中央投资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中央代地方发债有望随后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